地中海已成全球最危险移徙海路 今年前七个月超过1500人丧生

05 / 08 / 2018

联合国难民署今天表示,今年前七个月,已有超过1500名移民和难民在试图横渡地中海时丧生,仅在六月和七月就有超过850人丧生,地中海已经成为全球最危险的“死亡海路”。

难民署表示,今年前七个月,共有大约6万人试图横渡地中海前往欧洲,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左右,已经回落到2014年“移民危机”暴发之前的水平。然而渡海的死亡率却在升高,今年六月和七月,平均每31个试图横越地中海的人中,就有1人死亡或者失踪,而2017年的比例则为49分之一,死亡率的上升令人非常担忧。

据报道,人口贩运者和偷渡犯正在使用越发劣质且不适于渡海的船只,安排越发危险的横渡行动。他们任由这些严重超载的船只出航,寄希望于救援船能够及时赶到。

难民署地中海问题特使科切尔(Vincent Cochetel)表示,“难民署敦促地中海沿岸各国政府采取所有必要措施打击和捣毁偷渡网络。必须通过适当且必须的手段,将剥削脆弱移民从中牟利的偷渡者绳之以法,以挽救百姓的生命。”

难民署警告,若不尽快采取进一步措施,随着地中海地区天气条件改善,未来几个月内预计将有更多危险的渡海行动,使更多的人葬身大海。

难民署表示,与过去几年移民和难民大多从意大利登陆不同,目前西班牙已经成为横渡地中海移民和难民的主要目的地,抵达当地的人数超过了2万3千5百人,而抵达意大利和希腊的人数则分别为1万8千5百和1万6千。

今年七月,在法律和物流方面的问题多次导致非政府组织救援船在海上遇险之后,难民署与国际移民组织共同发出呼吁,敦促各国加强地中海地区的搜救能力,采取清晰及可预测的登陆靠岸机制,通过区域合作的方式挽救生命。

科切尔表示, “假如无法与沿岸国家,以及海事和航运领域的重要利益相关者开展合作,采取协调一致的处理方式,我们就必将目睹地中海的悲剧持续上演。地中海搜救工作事关大量平民的生命,必须给船主以信心,让他们相信自己所救助的平民一定能够顺利登岸,才能确保对海上遇险者进行救助的长期原则得到维护。”

难民署指出,逃避叙利亚战火的难民仍是新近通过地中海抵达欧洲的最大群体,占到总人数的13.5%,这一数据再次突显了全球最大的难民危机所造成的苦难。难民署再次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措施应对引发流离失所问题的根本原因,让人们不再被迫逃离家园,踏上越发危险的海上旅途。

图文来源:联合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