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释放声援香港抗争者

05 / 10 / 2019

中国大陆当局镇压声援行动、新闻报道

(纽约)-人权观察今天表示,中国当局应立即释放在中国境内和平声援香港民主抗争被捕人士。当局并应停止骚扰利用社交媒体分享有关抗争信息的维权人士、学生及其家属,允许中国大陆民众参与香港和平抗议活动。

“大陆当局担忧香港抗争可能引发反政府活动,促使北京打压任何声援香港示威者的兆头,”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说。“由大陆人士的支持可见,民主是境内外民众共享的价值。”

2019年6月初开始,香港发生大规模街头示威,由原本反对修改法例允许引渡中国大陆,演变为争取普选和向警方问责的运动。大陆当局严密审查相关新闻报道,并试图以假消息将香港抗争抹黑为受外国政府挑拨的激进、暴力分离主义运动。

大陆当局从6月起拘捕、骚扰数十名声援抗争的维权人士和网络用户,并警告学生及其他人不得参与。

因声援香港被捕仍然在押的大陆维权人士包括:

  • 全世欣:7月25日,北京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逮捕全世欣。一个月后,全世欣被正式逮捕。她曾在推特发文批评中国政府及支持香港抗议。2018年9月,全世欣曾因在推特批评中共领导人而被拘留10天。
  • 巴鲁宁:8月14日,山东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逮捕巴鲁宁。巴鲁宁曾在私人微信群发表声援香港抗议言论。
  • 赖日福:9月15日,广州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逮捕赖日福。此前,赖日福曾以本人微信和脸书账号分享抗争歌曲“愿荣光归香港”,这首歌曲已成民主运动的非官方国歌。
  • 陈云飞:9月19日,四川警方以不明事由逮捕艺术家及维权人士陈云飞。陈云飞曾于数日前接受外媒采访并在推特发文谈论香港抗争。他曾因在社交媒体发文批评中国政府及其他行为艺术活动被判监4年,今年3月刚刚出狱。

依照中国刑法第293条,“寻衅滋事”罪初犯得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该罪名被扩大解释而适用于网上行为,经常被当局用来检控和平批评政府人士。

中国当局常将声援香港抗议的维权人士和网民拘留多日后释放,其人数不明。8月,维权人士胡海波赴港参与抗议,返回广东后遭当局拘留15天。据胡海波友人表示,警方此前一路跟踪胡到香港。

北京艺术家侯志辉8月在微博发文批评在香港机场遭示威群众围殴的官媒记者付国豪,遭拘留37天。9月,杭州民运人士毛庆祥因在微信发表有关香港言论,被拘留7天。

中国各地公安机关对大量维权人士、知识分子和普通社交媒体用户进行骚扰和传唤。湖南维权人士陈思明在网上贴出遮盖右眼的自拍照片,声援在警民冲突中眼部受伤的一位香港女士之后,连日接到警方致电关切。北京人权律师陈秋实在网上发布自己到香港抗议现场拍摄的视频后,遭警方以电话威胁对其亲友不利,不得不返回大陆。陈秋实的微博账号也被注销。

人权观察还了解到,许多在港留学的大陆学生都收到公安警告,不准参与抗议。部分学生暑假回家期间遭公安强迫签署切结书,表示返港后不会参加抗议活动。部分学生收到来自公安的电话和手机短信,命令他们远离“非法集会和街头暴力”,要求他们做到“爱国爱港”。部分学生家长也受到警告。

据媒体报道,在澳洲参加声援香港抗议活动的中国大陆学生,其家属也遭到中国当局骚扰。

此前,以和平方式声援香港2014年雨伞运动的多名中国维权人士,曾遭法院判处重刑。

“中国大陆维权人士和网民冒着巨大危险声援香港民众争取普世人权的抗争,” 理查森说。“世界各国政府应作他们的后盾,为基本人权大声疾呼,反对中国政府的高压措施。”

来源:Human Rights Watch 中国:应释放声援香港抗争者 © 2019 by Human Rights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