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邮:谷歌将不直接回应港府提出的数据请求

15 / 08 / 2020
从40号楼和43号楼之间的Googleplex露台区观看的Google徽标。
从40号楼和43号楼之间的Googleplex露台区观看的Google徽标。(JijithecatCC BY-SA 4.0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谷歌公司将停止直接回应香港有关部门提出的数据请求。这实际上是在此类交易中把香港与中国大陆同等看待。

报道说,谷歌星期四通知香港警方,它将会让香港官员通过与美国的《司法互助条约》提出任何数据请求。这个过程非常繁琐,需要通过司法部处理,而且可能需要数周甚至数月的时间。

这个举动是在北京强行在香港推出适应范围广泛的《国家安全法》后采取的。该法针对的是定义模糊的犯罪,包括颠覆国家政权、与外国势力勾结、分裂国家和恐怖主义。这个法引发了华盛顿和其他西方国家的严厉批评。特朗普政府上个星期对香港特首以及负责香港事务的中国高级官员进行制裁。

在中国6月30日通过了《国家安全法》后的一个星期之内,谷歌与脸书、推特等科技公司暂停处理香港政府索取用户数据的请求。推特对这项法案的影响表示“严重关切”。

谷歌的一位发言人斯坦恩(Aaron Stein)对《华盛顿邮报》表示,自从国安法生效以来,该公司“未根据香港当局提出的新请求向他们提供数据”,并且“目前仍然如此”。

“就像以往一样,美国以外的政府可能会通过外交程序寻求刑事调查所需的数据。我们会仔细审查所有有关用户数据的请求,把那些过于宽泛的请求顶回去,以保护我们用户的隐私,” 发言人斯坦恩补充说。

香港政府目前还没有对有关的报道作出回应。

但在美国的科技公司一开始暂停对港府提出的用户数据请求做出回应时,香港警方的一位发言人在提交给《华盛顿邮报》的一份声明中说,警方将“继续向相关机构,包括服务提供商,提出信息或合作的请求,来帮助调查,而且将根据国安法以及确立的隐私指导原则来这样做。

根据港版《国家安全法》,那些帮助或保护被控违反该法的人,或在与国家安全有关的请求上拒绝服从当局的人,也可能会被逮捕。谷歌是在香港拥有员工的美国科技公司之一。

中国中止了香港与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的法律援助条约,以回应这些国家中止与香港的引渡条约。但香港与美国的法律援助条约仍然有效,尽管特朗普总统在7月的行政命令中表示,他将暂停与香港的引渡条约。

谷歌一度获准进入中国,但因拒绝接受中国当局对其搜索内容的审查和监管而在2010年退出中国市场。

 

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