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被提名欧洲萨哈罗夫奖

20 / 09 / 2019

被中国法院判处无期徒刑的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近日被一个欧洲组织提名为2019年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的候选人。有分析认为,这对欧洲国家持续关注新疆维吾尔人权问题将有很大帮助。

欧洲议会下属的欧洲复兴组织,近日宣布已经获得近六十位欧洲议会议员的支持,提名伊力哈木为2019年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获得者。欧洲复兴组织主席达森·斯奥罗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作为一名为人权和中国基本自由毫无畏惧得发声者,伊力哈木充分符合萨哈罗夫奖的精神。

伊力哈木的女儿、现在旅居美国的菊尔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对于父亲再次获得萨哈罗夫奖提名感到高兴:

“还是非常开心的。对于我来说,没有小奖和大奖之分,也没有提名和真正获奖之分,因为只要我父亲和维吾尔的名字在国际社会上被提出来,对我就是非常安慰。”

伊力哈木原为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因创办网络媒体维吾尔在线,并拒绝来自中国政府的压力,坚持报道新疆的真实情况,2014年被新疆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名判处无期徒刑。

新疆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7月16日在第二届促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上讲话
新疆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7月16日在第二届促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上讲话(视频截图/美国国务院)

菊尔表示,2016年伊力哈木曾经获得该奖项的正式提名,虽然最终未获该奖,但提名本身就凸显了国际社会对新疆和维吾尔人人权受到侵害的关注:

“今年被提名我们并不惊讶。2016年也被提过一次,那次非常艰难,因为大部分欧洲国家对伊力哈木和维吾尔都不熟悉,但现在欧盟的议员都知道伊力哈木是谁,也知道维吾尔人的情况,是有概念了。所以这次被提名并不令人惊讶。”

萨哈罗夫是前苏联物理学家,也被称为苏联氢弹之父。因为反对核扩散、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和参与人权活动而被当局流放,但也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萨哈罗夫1989年去世。为了纪念他,欧洲议会将欧洲最高人权奖命名为萨哈罗夫奖。

变态辣椒:呼吁立即释放伊力哈木·土赫提
变态辣椒:呼吁立即释放伊力哈木·土赫提 Photo: RFA

旅居瑞典的独立中文笔会成员张钰表示,伊力哈木获得了今年欧洲的哈维尔奖和萨哈罗夫奖两个提名,凸显欧洲国家对新疆和中国人权关注的提升:

“他之前另外也获得了哈维尔奖提名,哈维尔奖也是一个由欧洲议员组成的非政府组织运行的。现在新疆的这种情况,伊力哈木获提名或者得奖,当然是好事,可以提升欧洲的关注度。”

伊力哈木从未支持新疆独立,但在文章中坚持新疆应该实行真正的民族自治。菊尔表示,自2017年之后,家人就再也得不到伊力哈木在狱中的任何消息,她希望国际社会能够由父亲的遭遇而更加重视维吾尔人在中国的处境。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