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学者在中国面临处决

13 / 09 / 2019
维吾尔学者在中国面临处决
(图源:国际特赦

越来越多人担心,中国当局会即将处决知名维吾尔学者塔西甫拉提·特依拜(Tashpolat Tiyip),这位学者在一场秘密且极度不公的审判后被定罪。他于2017年被强迫失踪,后被任意羁押至今。当局没有就他所受的指控及刑事诉讼程序提供任何消息,而他目前仍然下落不明。

2017年,时任新疆大学校长的塔西甫拉提·特依拜与一群学生前往德国参加会议时被强迫失踪。自那时起,他便一直被羁押,至今仍下落不明。他在秘密且极度不公的审判下被判犯“分裂国家罪”。

塔西甫拉提·特依拜被判“死刑缓期执行”,这一刑罚意味着在两年缓刑期内没有犯其他罪行的情况下可获减刑,但他目前面临被立即处决的命运。

国际特赦组织呼吁中国政府:

  • 立即终止对塔西甫拉提·特依拜执行死刑的计划;
  • 立即无条件释放塔西甫拉提·特依拜,除非当局有充分可靠且可采纳的证据,证明他犯有国际公认的罪行,且依据国际标准对他进行公正审判。

来源:Amnesty International. 维吾尔学者在中国面临处决 © Amnesty International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