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文飞声援香港民运遭羁押 家属受威吓解聘律师

29 / 08 / 2020
湖南民运人士谢文飞于本周三晚在郴州住所被警察带走。
湖南民运人士谢文飞于本周三晚在郴州住所被警察带走。(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公开声援香港民主运动的湖南维权人士谢文飞已遭当局羁押近4个月,但家属先后3次为他聘请律师均徒劳无功,近日更在当局威胁下被迫解除了律师委托。

谢文飞4月29日在湖南郴州住所被公安带走前,曾以视频留下声明。

谢文飞:“如果我一旦被捕,我绝不接受官派律师,我情愿自己辩护。目前来说,我身体状况非常好,如果我被捕的话,我肯定不会在里面自杀。”

谢文飞被捕后一直无法与律师及家属见面,近日案件移送到与郴州市苏仙区检察院同级的法院,被控以寻衅滋事罪。

他的好友欧彪峰周五(28日)向本台证实,近日当局威胁要带走谢文飞的父亲,要求家属解除对律师任全牛的委托。

欧彪峰:“当局找到他哥哥,就是各种威逼利诱恐吓。逼他解除律师委托,(威胁)要抓捕他爸爸,逼迫他妈妈签署解除委托律师的声明。”

任全牛上周曾到湖南资兴市看守所要求与谢文飞会面,当局告知会见需要办案单位同意。任全牛相信,解聘律师不是谢文飞的意愿。

任全牛:“‘你的律师来过,但是因为他不配合,所以这边不让他见’,总之把责任推给外方,而不是他们有意刁难或者有意不让见。”

连同任全牛,谢文飞家属已先后三次被迫解除律师委托。据任全牛了解,谢文飞这次被捕是和过去一年过千条网上言论有关,当中涉及香港局势和中国大陆疫情。他相信,当局尚未对谢文飞施加酷刑,但由于案件被视为政治案,相信当局会秘密开庭审理。

任全牛:“完全有可能的,(谢文飞在)推特的言论他们说是寻衅滋事,但是办案的国保、看守所和法院都认为是政治案件。发表批评共产党的都可以是政治案件,一般不会公开审理。”

由于谢文飞有言在先,外界关注他会否在官派律师问题上妥协。

任全牛:“从最终结果来看实际上是一样的,因为类似的案件差不多基本上都是确定好的。从庭审效果来讲,你找一个官派律师,他不能依法站在被告人的角度,跟被告人的角度接近一致,那有不如没有。”

原名谢丰夏的谢文飞,2014年因为在广州街头声援香港占领运动,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4年半,去年初才出狱。他也曾就武汉肺炎疫情多次批评当局。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