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惧怕“白罗斯效应”,要求“绝对服从”党

27 / 08 / 2020

中国各媒体接到命令,必须散布关于白罗斯的假新闻。一场运动开始了,着重指出必须无条件服从中国共产党和习近平。

作者: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

习近平
习近平

过去,有个苏联统治着整个共产主义东欧。习近平这一辈的中共领导人一直被前苏联土崩瓦解的原因所困扰。如果中国步其后尘怎么办?苏维埃共产党曾坚信它能永远掌权,可如今它却不复存在。中共一直在研究分析前苏联是怎么垮台的,怎么做才能维持中共的政权,以防中国共产主义像前苏联及其卫星国那样走下坡路。

两周前,中共对白罗斯事件(指白罗斯民众走上首都明斯克街头抗议反对共产主义统治)大为震惊。虽然白罗斯总统卢卡申科(President Lukashenko)与中共建立这种特权关系出于现实考虑多过意识形态考虑,但他一贯支持中共,哪怕中共因侵犯人权而受到抨击,自己被外界称为中国的“不寻常的伙伴”。不管是对是错,反正中国的理论家宣称白罗斯是欧洲唯一一个仍然忠于以往的社会主义的国家。

按照中共对欧洲历史的解读,忠于社会主义应该能保证稳定,但事实恰恰相反。中国国内有声音表示,中共高层对白罗斯事件深表忧虑,甚至达到了多疑的地步。仿佛柏林墙倒塌以及波兰、波罗的海国家、匈牙利等国家加入欧盟的事件如幽灵般突然出现,再次扰乱了中共领导人的清梦。

面对这些出乎人意料的事态发展,中共迅速作出两个反应。第一个反应,中共已经下令要求中国的媒体散布关于白罗斯的假新闻。他们通过篡改照片和视频,声称白罗斯人民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支持卢卡申科,人数超过反对派组织的活动参与人员,弄得好像真是那么回事一样。中共的网络水军正在国内和国际的社交媒体上积极散布这些假新闻。然而这一次,中共除了忧虑,又平添了烦恼,连中国人自己都不相信中共的谎言,在中国社交媒体上,人们对白罗斯事件的官方报道表示嘲笑。

第二个反应,中共加强宣传无条件服从中国共产党的紧迫性和必要性,避免出现任何批评的迹象。这次运动不仅是因为白罗斯的缘故,也许在明斯克(Minsk)事件发生之前,中共已有所准备,这也是对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的行动作出回应,蔡霞身在美国,她频频接受采访,呼吁党员干部轰习近平下台,并停止对他的个人崇拜。

8月20日,中共的机关报《人民日报》在“理论”专栏刊登了几篇文章,强调必须无条件服从中共及其领导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江金权在第一篇文章中写道:“坚持党的领导,就必须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江金权引用几位共产党人的话——马克思指出:“一个单独的提琴手是自己指挥自己,一个乐队就需要一个乐队指挥。”恩格斯指出:“没有权威,就不可能有任何的一致行动。”列宁指出: “在历史上,任何一个阶级,如果不推举出自己的善于组织运动和领导运动的政治领袖和先进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统治地位。”毛泽东强调:“全党服从中央。”邓小平指出:“中央要有权威。”根据这些共产党伟人的话,江金权作了扼要总结:“如果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方面各说各话、各自为政,那就什么事情都干不成。”全体党员应当“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中共认为,这样便可以让中国避免步白罗斯的后尘。但是光说还不够。《寒冬》上个月曾报道,中共宣布再次发起毛泽东的延安整风运动,这是中共党史上最血腥的内部清洗运动之一。清洗工作正在迅速进行。8月18日,中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公室主任陈一新宣布,新延安“整风运动”第一个环节“学习教育阶段”已经结束,第二个环节“自查自纠阶段”已经开始。2017年以来一直担任上海市公安局局长的龚道安目前因“严重违法违纪”被调查,看来他被拉下马极有可能是因为一个声势更加浩大的清洗运动的缘故。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