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危机?中共强硬政策迫农民复耕荒田 否则没收田地

18 / 07 / 2020

中共一边积极批驳粮食储备短缺的“谣言”,一边强令农民复耕丢荒田,不复耕者将受惩罚。

中国大陆各地民众开始担忧武汉肺炎疫情以及自然灾难造成粮食短缺,当局立即“辟谣”,称中国粮食库存可以满足国内一年以上的消费需求。

“不是说国家有大把粮食,不缺粮食吗?为什么要强制复耕丢荒田?”广州市某村村民不解道。原来,当地政府要求所有村民在13天内将所有长满野草的荒田复耕,否则将强行收回农田的承包权。

在中国,农田归集体所有,农民至今不能拥有一片自己的土地,只有承包权和经营权。

3月24日,广东省阳江市江城区召开丢荒田复耕工作现场会
3月24日,广东省阳江市江城区召开丢荒田复耕工作现场会(网络图片)

“村委会5月12日开会,说国家现在要求复耕丢荒田,不可以挖鱼塘养殖,只能用来种植,如果不种,就得放弃这些农田的承包权,政府就可以随便用了,每亩200元的农田福利金也要被取消。”当地一村民告诉《寒冬》。

“租给别人养殖的鱼塘,都要填回来种植,总之挖了都要填回来,共产党要求的必须照做。”当地一名基层政府人员解释说。

来自重庆的陈先生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国“目前各种危机同时爆发,政局动荡”,政府想停止进口美国粮食,“但国家粮食储备又出现缺口”。据他说,这让官方担心粮食安全问题,因为“中国百姓只要还有吃的,任何逆境都会忍受,但一旦断粮”,所有的维稳手段可能都会失效。

浙江省杭州市某村干部也向《寒冬》透露,由于面临粮食短缺,当地政府收回连续两年抛荒耕地的承包权,苗圃、竹林、鱼塘等用作他用的耕地都必须种谷类、豆类和蕃薯类等主食类作物,不符合种植粮食作物条件的农田要经过镇、村两级政府同意才能种植其他作物。基层政府人员展开日常巡查,一旦发现抛荒地或种植非粮食作物的土地,承包这些土地的农民将受到处置,并被要求毁掉现在的种植物,改种粮食作物。

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程村镇农田丢荒复耕示范点
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程村镇农田丢荒复耕示范点(网络图片)

根据政府网站信息,丢荒田复耕工作是政府重点工作,但官方媒体报道绝口不提粮食危机,只说此项政策是为“振兴乡村”“帮助农民脱贫”,但不少农民认为政府如此强硬落实复耕政策是为了应对粮食危机。

这项强硬政策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一农民发视频称,政府人员要求5天内复耕村里所有的荒田,因村里多数人都是老弱病残,根本无法完成复耕,外出打工的亲人不得不返回家乡种地。

类似要求在全国各地都强制落实。广东省一村民告诉《寒冬》,以前搬到别的地方住的村民不得不返乡种地或请别人种。“有些田十多年都没耕过了。”他说。

农民正忙于开垦丢荒田
农民正忙于开垦丢荒田(网络图片)

“政府绕了一圈就是不明说国家缺粮食,只让农民都种地,它就隐瞒事实,不讲真话,就是怕乱,怕政权不稳。”广东省一名刘姓村民说。

 

来源:寒冬/邓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