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专家谴责中国无视人权 吁国际社会保护中国民众根本自由

28 / 06 / 2020
联合国会旗
联合国会旗 (由See File history below for details. – Flag of the United Nations from the Open Clip Art website. Modifications by Denelson83, Zscout370 and Madden. Official construction sheet here.United Nations (1962年) The United Nations flag code and regulations, as amended November 11, 1952, New York OCLC: 7548838.,公有领域,链接

50位联合国人权问题独立专家指责中国无视基本人权,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果断行动加以制止,保护中国民众的基本自由。

综合国际媒体星期六(6月27日)消息,在一份声明中,50位联合国人权问题独立专家呼吁安理会召开特别会议,

独立专家们在其联合声明中表示,国际社会必须高度关注北京当局针对香港制定的新国安法。声明说,国安法将引用定义不清的刑责控罪,容易遭到滥用,包括被在香港首次成立的国家安全公署的滥用,让香港民众无法享受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和一国两制治理框架所赋予的自治和根本权益。香港民众一直享有的公平审判权利将遭破坏,和平人权捍卫者将遭受肆意拘禁和迫害等。

联合国独立专家们呼吁中国政府履行国际法律义务,包括联合国“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ICCPR)和中英联合声明的义务,撤回港版国安法的实施草案。

声明还强调,中国对新疆维吾尔族人和藏族人的做法、以及对全国各地民权活动人士的迫害,也应受到密切关注。声明称,上述两个地区的少数民族和宗教群体受到“集体镇压”。

独立专家们也批评中国在爆发新冠疫情后对记者、医务人员和其他人封口,限制他们的言论自由。他们认为中国政府处理疫情的方式是“扰乱公共秩序”或者传递“错误信息”。

声明同时指出,联合国专家们认为眼下应该重新关注中国的人权局势,但中国政府迄今没有向联合国独立专家们发出正式访问的长期有效的邀请。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曾多次要求访问中国,可中国在过去12年中,仅批准联合国独立专家们对中国进行了五次访问。

联合国独立专家们要求国际社会采取集体和果断的行动,确保中国尊重人权,遵守国际义务,同时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采取所有适当的紧迫措施,对中国的人权局势进行监督。

(责编:梒青)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