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和中国:欧盟会支持人权吗

26 / 06 / 2020

欧盟发出了两个互相矛盾的信号:通过了一项精彩的亲香港决议,却撤销了世界宗教信仰自由特使办事处。

作者:马可·莱斯宾蒂(Marco Respinti)

扬·费格尔先生:他没有接到宗教信仰自由特使续任任命
扬·费格尔先生:他没有接到宗教信仰自由特使续任任命(Jan AinaliCC BY-SA 3.0

中国政府或许认为西方国家对宗教自由、人权和香港命运漠不关心,就是对其残酷镇压最好的支持。当然,每次有新的抗议活动爆发,中共政府都会对香港挥起铁拳,并将在需要时再次使用。不过,中共也相信时间能为它带来优势。

2019年末,数以千计的香港人再次站起来抗议《逃犯条例修订草案》(俗称送中条例)。中共政府选定的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领导的香港政府命令警察立即采取行动。经过与示威者严重对峙数周后,林郑月娥最终撤回送中条例。待一切回归平静后,世界很快忘了之前在电视上看到的示威者英勇抗争的感人画面。中共及其在港爪牙很快冻结了局势,香港岌岌可危。

今年5月28日,中共进一步采取行动,在香港强推《国安法》。不出所料,新一轮的抗议活动再次席卷街头,随后,香港人不顾警方禁令,又于6月4日举行天安门大屠杀周年纪念活动,令人印象深刻。很快,世界(对香港)的关注再次消失,《国安法》并没有被撤回,每过一天,中国政府就离香港特殊地位被终结的日子近一步。

在表面平静时期声援香港远比在抗议活动高涨时期支持香港更重要。6月19日,欧洲议会以565票赞成、34票反对、62票弃权通过一项决议并表示,若中国在香港强推《国安法》(此举违反了《世界人权宣言》和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必将中国告上国际法庭,这是一条好消息。

欧盟议员使用的措辞强烈、清晰,他们呼吁中国立即撤回《国安法》,立即释放遭到不公正、不合理抓捕的民主人士和示威者,并呼吁联合国任命一名特使去应对并解决所有香港问题。

欧洲联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决定彻底撤销在欧盟外增设的宗教信仰自由推广特使办事处,这是欧洲对人权和宗教自由所持的普遍态度,是一条坏消息。宗教信仰自由推广特使办事处由欧盟委员会于2006年5月设立,斯洛伐克政治家、前欧盟专员扬·费格尔(Ján Figeľ)先生被任命为特使。虽然囿于政治上的限制,但扬·费格尔先生的工作依然很出色,直到2019年12月任期结束。现在,虽然维权人士和非政府组织数度请愿,但是费格尔先生不仅没有接到这个重要岗位的续任任命,而且现在连这个岗位也被撤销了。全世界因宗教信仰遭受迫害的人是否可以下这样一个结论:欧盟根本不在乎他们的悲痛,根本不关心他们的基本人权?或者,他们是否应该这样理解:对于欧盟来说,经济和商业利益比捍卫人权更重要?

欧盟议员在香港问题上勇敢表决,可喜可贺。但他们现在应该要求欧盟委员会任命一个新的宗教信仰自由特使,并确保特使办事处的独立性。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