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明凯妻子呼吁中国释放其丈夫 促请加国政府做出更多努力

25 / 06 / 2020
民众在加拿大温哥华中国领事馆门前集会示威
资料照片,民众在加拿大温哥华中国领事馆门前集会示威要求释放2位被捕加拿大人 (记者柳飞拍摄) Photo: RFA

被中国关押的加拿大公民康明凯的妻子呼吁中国政府释放她的丈夫康明凯,并希望加拿大政府为此提供更多的帮助。

康明凯(Michael Kovrig)是加拿大前外交官,2018年12月在中国被捕。他的被捕被广泛认为是中国当局对加拿大逮捕中国科技公司华为公司前财务长孟晚舟而进行的报复。

中国政府扣押了“一个无辜的人”

康明凯的妻子纳吉布拉周二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新闻采访时表示,她想告诉中国当局“你们扣押了一个无辜的人…迈克把自己的职业生涯完全贡献给了世界和平的建设、贡献给了连接中国与世界之间的桥梁建设。”

纳吉布拉还说:“扣押一个无辜的人,而且给他和他的家人施加了这么多的痛苦,这从哪一方面说都不符合中国的利益。”

纳吉布拉恳请中国当局释放康明凯。

康明凯今年48岁,被捕前是非政府组织国际危机组织的顾问。中国检方上周以涉嫌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情报罪,对康明凯提起公诉。几乎与康明凯同时被捕的另外一名加拿大公民斯帕弗(Michael Spavor)也在上周受到间谍罪的正式起诉。斯帕弗曾经在中国和朝鲜从事商务活动。

目前居住在加拿大多伦多的纳吉布拉在丈夫被捕后一直在为争取丈夫获释而奔走。在她首次公开露面中,纳吉布拉向路透社介绍了康明凯目前的状况。

她说:“迈克的情况越来越糟糕。”“他与外界的联系被完全切断,与外界隔绝。我们认为现在是时候考虑所有方案了。我们没有多少时间了。”

纳吉布拉要求加国司法部释放孟晚舟

纳吉布拉说,法律专家已经确定,如果符合国家利益,加拿大司法部长有权在任何时候停止引渡程序,而不仅仅是在法庭程序结束之后。

“终止引渡程序的选项是符合法治的,”纳吉布拉说,“这能为解决康明凯和斯帕弗的问题打开空间。”

加拿大司法部回应说,它理解“任意拘押”还在继续给康明凯和斯帕弗及其家人造成伤害。

但是,司法部发言人表示,就政策层面讲,司法部长的权力已经转移,直到法官对孟晚舟引渡程序做出裁决。到那个时候,司法部长必须就是否把孟晚舟引渡给美国或者是释放做出决定。

不过,纳吉布拉在接受CBC采访的时候言语里透露出对加拿大司法部的不满。她说:“(司法)部长完全可以行动,他会不会行动是另一个问题。我们应该有这样一个对话,而不是躲在后面藏起来“。

路透社说,康明凯在被捕后被单独关押了几个月。他现在与狱友住在一起,但不能出去。

今年3月12日,康明凯与家人通过一次电话。大约一个月之后,他的家人收到了他的一封信。

康明凯2013年前往中国担任加拿大外交官。纳吉布拉2017年离开中国,与康明凯分开。但她一直在推动争取康明凯获释的各种努力。

纳吉布拉表示,“明凯没有做错任何事情。”

中国称自己是法治国家

中国方面在提到康明凯的案子时候总是极力表明这不是一起政治报复行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6月19日康明凯受到正式起诉当天说:“康明凯为境外组织刺探我国家秘密、情报,情节特别严重,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情报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同一天,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也发表谈话,称中国是法治国家。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和组织以任何借口干涉中国内政和中国的司法主权。加方所谓中方“任意”拘押加公民的指责毫无根据。

美国参议院两党议员呼吁中共放人

周三,美国参议院四名来自两党的议员发表声明,要求中共释放两名加拿大公民。共和党籍参议员吉姆·里施(Jim Risch)和克利·加德纳(Cory Gardner)与民主党籍参议员鲍勃·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和克里斯·孔斯(Chris Coons)在声明中说:“上星期宣布,中国政府对康明凯和斯帕弗提出正式起诉,指控他们涉嫌从事间谍活动。他们两人受到任意关押和遭受非人拘禁长达一年半之久,令人深感不安。”

这四位参议员指出,中共对这两人进行政治迫害和任意拘押,而加拿大在对待孟晚舟案子上一直坚持法治,这强化了国际社会对中共完全无视个人权利、无视执法的公平和公正行为的关注。

他们说:“美国对与加拿大之间的友谊和盟友关系、对坚持法治的承诺,一如既往。我们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康明凯和斯帕弗并取消对他们的指控。”

孟晚舟案审理还要持续很长时间

孟晚舟案的审理目前看来可能会持续很长的时间。该案主审法官霍尔姆斯周二表示,她将陆续听取双方律师团队的下一步申述,有关庭审将至少会持续到明年4月30日。

在这一阶段结束后,霍尔姆斯将对孟晚舟是否应该引渡做出裁决。但之后的上诉可能会持续数年。

不过,在这个阶段,法律专家认为,加拿大司法部随时都有权决定是否对孟晚舟实施引渡。

孟晚舟是2018年12月在加拿大温哥华机场过境时被捕的。美国对她提出的指控是金融诈骗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令,向伊朗出售美国科技产品。加拿大依照加美引渡条约对孟晚舟实施逮捕。孟晚舟的被捕导致加拿大与中国关系的急剧恶化。

中国为了向加拿大政府施加压力释放孟晚舟而采取了多种报复性措施。中国当局不仅抓捕了康明凯和斯帕弗,还判处另外两名加拿大公民死刑。一名是谢伦伯格,另一名是范威。谢伦伯格原来已经被判15年监禁,但在今年1月,中国当局又突然改判他为死刑。

 

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