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无视人命:武汉肺炎极端封锁措施致新生儿、老人死亡

24 / 05 / 2020

遭受国内极端严格苛刻的防疫措施而造成惨重损失的几个中国民众讲述了他们的痛苦经历。

3月中旬,人权观察的执行长罗斯(Kenneth Roth)提出警示说:“新冠病毒带来的威胁应该要促使他们(政府)保障而非牺牲人民的基本权利。政府应该注重科学信息而非政治操作、关怀高风险族群、避免对人民进行审查、限缩封城的规模并致力于建立社会对政府的信任。”

在其报告《应对新冠疫情的人权维度》(Human Rights’ Dimensions of COVID-19 Response)中,国际组织人权观察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尊重言论自由与获得信息的自由,确保封锁与禁令应优先考虑所有人的健康权,并符合其他国际公认的人权。

《寒冬》收到更多的类似证据表明极权主义政府对普通百姓的死活置之不理。

官僚“扼杀”婴儿

2020年1月30日,江西省樟树市某镇一名刚出生24天的婴儿因当地封路而延误治疗导致死亡。

据该镇一村民透露,这名幼婴被确诊患有急性黄疸(一种肝功能障碍病,如果婴儿不及时治疗,可能会丧命)。当地医院的医生建议父母赶紧带婴儿到市里条件好的大型医院就诊。婴儿父母便立即出发,但他们在一处防疫路障处遭到政府人员的拦阻。不管婴儿父母怎么向他们解释、哭求,政府人员都视若无睹,还说看到医院开具的确诊证明才能通行。可当婴儿父母把诊断证明给他们看时,他们又坚持让他们再去所在村委会开通行证才行。就在父母开了通行证返回来的时候,已经耗费了宝贵的几个小时,这时婴儿已停止了呼吸。

疫情期间,江西省瑞昌市居民小区门口都实行严格管控
疫情期间,江西省瑞昌市居民小区门口都实行严格管控(网络图片)

六旬老父病不得医

2020年2月,吉林省一女士收到了一个令人不安的消息:60多岁的父亲感觉身体越来越不适,其父亲住在另外一个城市,最近确诊患有肝硬化腹水(腹腔积液) 。在视频通话中,父亲向她抱怨说,虽然他病情加重,但社区防疫人员不许他离开小区去医院看病。在将近一个月里,他忍受着疼痛,又吃不下饭,又睡不着觉,被困在家中,得不到任何医疗帮助。

四川省达州市渠县为防疫设置的路障
四川省达州市渠县为防疫设置的路障(网络图片)

3月中旬,当地疫情封锁措施开始解封,家人终于带着患病老人到医院看病,医生告知老人因耽误了治疗,他的腹腔已经严重发炎。在住院治疗9天后,这位老人最终因救治无效离世。

孕妇胎死维权遭恐吓

山西省一女士经过多年求医终于有了身孕,正处在妊娠晚期的她,期待着第一个婴儿的出生,这时村里的防疫封锁已经开始实行。今年2月,这位女士到了分娩的时间,她和丈夫便匆匆赶往医院,但在途中被当地防疫检查站工作人员以“防控疫情,不能外出”为由拦阻。经过几个小时的交涉,夫妻二人终于到了医院,但已经太晚了,胎儿在出生时因缺氧而死亡。

夫妻二人忧心难安,决定向当地镇政府、县市级防疫、公安等部门投诉,二人请求查看拦阻他们通行的检查站的监控录像。然而,政府不但不帮这对痛心的父母讨个公道,反而销毁监控记录。

村干部也给夫妻二人施压,不让他们再与政府作对,说他们又没钱又没势。“他们对我说,若我们把镇政府告赢了就代表封锁措施都是错的。他们警告我们说,中央是不会承认自己有错的。政府人员还威胁,如果再投诉,我丈夫还可能被拘留,到时我就苦上加苦了。”该女士告诉《寒冬》。

“政府对待老百姓都是草菅人命,哪里会管我们死活。”她接着说。因不能从失去孩子的悲痛中走出来,她最近患上了抑郁症。

来源:寒冬/陆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