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斯兰斋月土政策 穆斯林饭桌子须与汉人相同

09 / 05 / 2020

有海外新疆穆斯林披露,伊斯兰教斋月期间,新疆地方政府再出土政策,要求少数民族穆斯林放弃民族习俗,包括不要在矮桌子进食,要在八仙桌吃饭,不要睡铺上,要睡在床上等,还劝喻穆斯林中午进食。本台就此向当地政府查询,目前尚未得到回复。另外,有海外哈萨克人对本台说,他的父亲是新疆托里县一清真寺阿訇,前年被当局判刑10年。

斋月期间,新疆各地官员除了要求穆斯林进食,还以其他方式要求少数民族放弃本民族习俗。现旅居哈萨克斯坦的赛坎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在他的家乡新疆伊犁,当地官员要求少数民族放弃原来的生活习惯,像汉族人一样生活。他说:“这个月是我们穆斯林,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和回族封斋月。伊犁地区昭苏县来了一个规定,少数民族每一个人不能在铺上睡,要在床上睡。每一户都要去买一个床,还有不能在20公分高的桌子上吃饭,非要在像你们汉族人的八仙桌(75公分高)上吃饭,这个不是太可笑了吗。”

穆斯林被要求与生活起居等同汉人

赛坎说,他们在海外听到伊犁家乡亲友的转达 :“吃饭和睡觉也没有犯法,也没有危害社会秩序,我们觉得可笑。有些人被怀疑封斋了,他们(政府官员)就拿一些糖、月饼,就让他们(穆斯林)吃。他们吃了就说没有封斋,不吃就是封斋。说他思想有问题,直接送进教育营。”

伊犁州昭苏县一位穆斯林说,政府已经关闭大部分教育营,取而代之的是看守所、拘留所及法制学习班。他说,从教育营出来的人,大部分被判刑入狱。

托里县一清真寺阿訇被判刑10年

已入籍哈萨克斯坦的前新疆居民阿依甫汗力对本台投诉,他的父亲哈里米提.切格尔居住在新疆托里县托里镇,现年63岁,是当地一清真寺的阿訇,因为宗教信仰,2018年上半年被关入政治再教育营,其后被判刑10年:“我爸爸是新疆塔城托里县的阿訇伊玛目,在中国,我的爸爸被判刑10年。他们(监狱方)要我妈妈给他们送钱,吃饭用的钱。

新疆托里县清真寺阿訇哈里米提,被判刑10年。
新疆托里县清真寺阿訇哈里米提,被判刑10年。(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另一位哈国公民赛坎对本台说,他的侄子阿衣吐汗,吐尔兰被昭苏县法院判刑两年,至今无法与艾托安取得联系:“我是阿衣吐汗的叔叔赛坎。我们还是和阿衣吐汗,吐尔兰毫无音讯,因为我们现在和他电话都接不通。再说两国出现新冠疫情后,没有了交往。听说他被判刑2年,也没判决书,现在两年多了。”

昭苏县前公务员被判刑两年已超期

阿汉.吐尔兰和艾塔力木是阿衣吐汗在哈国的亲人,他们曾多次致电新疆警方,但对方不接受电话查询。现年44岁的阿衣吐汗.吐尔兰曾于2000年至2002年间,在昭苏县卡拉苏镇农业机械管理部门工作。2009年到2011年,在昭苏县卡拉苏镇担任牧畜长工作。其后负责该镇宗教管理工作。2018年被捕及判刑。

 

阿衣吐汗,吐尔兰在哈国的亲人要求中国政府立即放人。
阿衣吐汗,吐尔兰在哈国的亲人要求中国政府立即放人。(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阿汉说,3月25号和4月6号他曾致电昭苏县阿衣吐汗之前所在的办公室,但接听电话的人不愿回答。阿汉在此向国际人权组织寻求帮助,希望中国政府尽快放人。

哈萨克人被重判消息曝光家属遭殃

另外,新疆伊犁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哈萨克族男子恰特合患有白血病,他2018年5月5日被捕,去年被判刑19年。消息经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后,其在哈萨克斯坦的亲属最近告诉本台,当地公安威胁家人:“上次关于我弟恰特合·达吾列提信息后,他们当地的工作人员逼着我们家人和所有亲戚让他们这样说:夏提克·达吾列提是恐怖分子,现在他在爱心学校学习的呢,国家给他治病的呢,让他们这么说。”

伊犁男子恰特合患有白血病,去年被判刑19年。
伊犁男子恰特合患有白血病,去年被判刑19年。(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恰特合在哈国的亲友说,伊犁家乡的政府官员逼迫亲友向海外亲友喊话:“还有逼着让他们发消息,给他们说,你们不这样做的话,你们也跟他一样思想有问题说的呢,他们这样威胁我们家人的呢。”

恰特合的姑姑说,现在她不知该怎么做,希望国际社会及国际媒体帮助她们一家。

记者:乔龙  责编:许书婷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