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权人士重病老母遭当局折磨

05 / 05 / 2020
左图:被中国当局以“泄密”罪名判处12年监禁的“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被羁押以来一直被禁止与外界接触。右图:87岁、身患多种严重疾病的蒲文清(图)形容自己来日无多。
左图:被中国当局以“泄密”罪名判处12年监禁的“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被羁押以来一直被禁止与外界接触。右图:87岁、身患多种严重疾病的蒲文清(图)形容自己来日无多。(蒲文清提供,拍摄日期不详,RFA)

政府应立即停止骚扰

中国当局不断自吹自擂成功击退新冠病毒疫情,还口口声声致力于医疗保健法治

蒲文清恐怕不能苟同──尤其是此时此刻。

蒲文清是资深维权人士黄琦的老母亲,高龄80多岁。她身患糖尿病和肺癌,又因为儿子的工作使她多年来饱受地方当局骚扰,病情可能因此加重。近日,她多次要求住院治疗未果,自认可能不久人世

蒲文清盼望能在生前见儿子最后一面。在近日发表的《最后的告白》信函中,她说,“我的目的就是想见黄琦一面。了解他在狱中到底是什么情况?病例的情况如何?里头的待遇如何?”

黄琦曾创建网站,专门发布中国各地的人权侵害信息;他也曾为了调查2008年四川地震造成大量校舍倒塌所涉及的公共工程偷工减料问题,被判刑坐牢8年。

2019年7月,四川法院判处黄琦12年徒刑,指控他触犯“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和“非法为境外提供国家秘密罪”。两案起诉过程均充满程序瑕疵及酷刑虐待指控。黄琦据报在狱中病入膏盲。

蒲文清一直坚持抗争,要求释放其子黄琦,要求狱方给他适当治疗,以及让他自行选任律师。她没有犯法,却遭到四川当局的无情骚扰。2018年11月,她曾写道“如果我失踪、致伤、致残、死亡,责任完全在当局。”

在最近的信函中,蒲文清说当局目前对她的监控“非常严”。她不论去哪里都有官方人员尾随,禁止她离开成都、接受媒体访问或会见律师。

中国当局应立即停止对蒲文清的残酷打压,以免憾事铸成。

来源:Human Rights Watch. 中国维权人士重病老母遭当局折磨. © 2020 by Human Rights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