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大抓捕拘捕15名民主派人士 包括李柱铭黎智英

19 / 04 / 2020
香港市民到长沙环警署外声援补捕民主派人士
香港市民到长沙环警署外声援补捕民主派人士(Photo: RFA)

被捕人士是香港传统较温和的民主派领袖,包括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区诺轩、梁国雄、何俊仁、杨森、李卓人、蔡耀昌、黄浩铭、吴文远、陈皓桓等十数名人士。他们都参与过去年数次反送中游行集会案件,被警方上门拘捕,警方指他们涉嫌“非法集结”。

警方也曾上门打算拘捕公民党前议员吴霭仪及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但两人都不在家。吴霭仪将于下午自行到中区警署接受拘捕;黎智英则在下午一时许回家,随即被警方带走。

港岛总区刑事总部(行动)警司林颖濠下午约 4 时表示,案件交由港岛总区刑事总部跟进,行动中拘捕 12 男 2 女,年龄 24 至 81 岁,有关人士曾在去年 8 月 18 日、10 月 1 日及 10 月 20 日组织及参与在港岛区及九龙区的未经批准集结,违反第 245 章《公安条例》第 17 条。

游行,被捕人士已经或将会落案起诉,在今年 5 月 18 日在东区法院应讯,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

李柱铭 : 跟年青人走民主路感到骄傲

李柱铭获保释步出警署时这么说 : “那么多年那么多月来,见到那么好的青年被拘捕和控告,而我是没有被控告,其实我的心是过不去了,我终于可以成为被告人,我为我所作所为,一点也不后悔,我感觉到骄傲,终于有机会和一班,优秀的香港年青人,可以继续走我们这条民主路。

现年82岁的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18日被香港警方拘捕,控告他去年8月18日组织和参与未经批准的游行。今次亦是他從政約40年來首次被捕。

早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李柱铭已为香港民主派领袖,曾参与北京主导的基本法起草工作,他一直主张用和平手法争取民主,也从来没有鼓吹港独。

李柱铭多次到美国跟华盛顿政界要人会面,介绝香港一国两制的真实情况。亲北京人士经常批评他在外国 “唱衰”香港。

民主派批评港警秋后算账手段肮脏下流

公民党议员杨岳桥批评,政府趁立法会正在处理抗疫防疫基金、社会忙着抗疫之际秋后算账,手段肮脏下流。

香港警方在 2 月 28 日亦曾经拘捕黎智英,民主党前主席杨森、以及李卓人,当时 3 人各被控以一项非法集结罪,指他们去年 8 月 31 日于港岛参与“未经批准集结”,黎智英另被控一项刑事恐吓罪,案件将于 5 月 5 日在东区裁判法院提堂。

记者  吕熙    责编 胡力汉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