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李文亮之死要求言论自由的人们成功了吗?以受惩戒告终

12 / 04 / 2020

那些在李文亮去世当晚呼吁言论自由的人们,现在状况如何?

2月6日,李文亮的死点燃了中国民众的愤怒,在这个专制政权统治的国家出现了罕见的网络抗议浪潮,人们上网戴着写有“不能”“不明白”的口罩(李文亮在训诫书上被迫签下“能”“明白”。)表达对政府掩盖疫情的愤怒,以及对政府打压言论自由的控诉。住在中国东部地区的程先生就是其中一员,他同意匿名接受《寒冬》的采访。

“李文亮死了,我当时想做些什么以表示对他的悼念,”程先生向《寒冬》说道,“于是我在微信群发消息,建议大家把头像换成李文亮的照片,再就是要求彻查吹哨人被训诫的原因,追究责任,并要求责任方公开道歉。”

大陆网友发起“不能不明白”运动要求言论自由
大陆网友发起“不能不明白”运动要求言论自由(Yaxue Cao推特)

程先生的信息很快被转发到至少60个微信群组,当天,当地警察就闯入程先生家中抢走他的手机,并以涉嫌“扰乱公共秩序”为由将他逮捕。

“警察说我说的话是有意颠覆国家政权,这个罪能被判刑10年!”程先生说。

“‘努力夺回我们本该拥有的言论自由权’,我说的话当中这句话性质最严重。”程先生说,他认为这句话是政府调查他的主要原因。

讽刺的是,激起人们愤怒的正是当局给李文亮发出的一纸训诫书。在这份训诫书上,李文亮签字保证不再发表“不实言论”,停止“违法活动”。也正是这份训诫书,断送了原本可以阻止一场世界性灾难的机会。

程先生接着说,当地派出所警察和村支书事前就曾上门警告他不许“利用”李文亮的死“反党反政府”。

“在中共来看,争取言论自由的基本权利,就是反党反政府,可如果不争取这些基本权利,我们会永远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程先生的一位朋友说。他也因为发布相似的“不实言论”而遭到政府骚扰。

其他许多网民也加入了网上抗议活动,呼吁言论自由,很多人后来都遭到了警方训诫、禁言,愤怒的网民很快因为审查和惩戒而重新归于沉寂。

中共也采用同样手段迫害有信仰的人。2018年,中国一些基督徒为反对政府镇压,呼吁宗教自由而发表联合声明—— 《为基督信仰牧者联署声明》,签名者后来遭到严厉的打压

“签名后一个月左右,警察就把我带到公安局审问,说我扰乱社会治安。”中国南部地区的一位家庭教会信徒向《寒冬》说。

获释后,他发现自己无论去哪里,总有人跟着他,连扔垃圾也不例外,因不想连累弟兄姊妹,他两个月没聚会,但事情并没有结束。

2019年9月,十几个警察到他工作单位的宿舍搜查他的行李,将宗教书籍没收,审问他近期看什么书、有无传教,还向工作单位了解他最近的动向和工作表现,并要求单位领导随时汇报他的情况。几天后,他被单位辞退。

山东省的一名家庭教会长老在反对打压家庭教会的联署上签名后,不仅自己被捕,教会也于去年4月遭取缔。政府人员为关停教会,强行给聚会点停电、停水、停发所有信徒家属的福利,并在聚会点门口安装监控以防止信徒聚会。

 

来源:寒冬/肖百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