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取消严厉限制前,王全璋获释恐怕只是假象

06 / 04 / 2020

中国人权律师王全璋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囚4年半后刑满出狱,对此,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卢利安(Doriane Lau)表示:

“有理由担心,王全璋被释放出狱,只是‘重获自由’的假象。中国政府对出狱后的人权捍卫者进行监控的行径并不少见。”

“今天或许标志着王全璋被不公囚禁的结束,但中国政府出于政治动机针对他的行动不过是进入了新的阶段。他虽然获释,却将受到严密的监控,无法回到家中与等候他4年半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重聚。”

“王全璋因捍卫人权和帮助揭露腐败,而受到政府打压。他一开始被判入狱,已经令人感到愤慨,但如今他既已服刑完毕,当局就必须立即解除对他的所有限制,让他回家。”

背景

监狱当局告诉王全璋,他不能返回其家人所在的北京,而是必须留在400公里以外的老家济南,很有可能在那里受到当局的持续监视,并被限制行动自由。

警方昨天威胁王全璋的姐姐,要求她不要去监狱接他。 他的家人只知道,由于山东省一所监狱爆发了COVID-19,他被送回济南进行14天隔离检疫。 他的家人不清楚他的状况或他是否受到警察监视的详细信息。

停止监视、骚扰王全璋及其家人
国际特赦. 停止监视、骚扰王全璋及其家人 © 国际特赦 2020

王全璋最初于2015年8月3日被警方拘押,这是中国政府大规模镇压行动的一部分,当时有近250名人权律师和活动人士成为了打压的目标。

直到2018年7月,一名律师才通知王全璋的家人王全璋还活着并被拘押在天津。他受到不公审判,其后于2019年1月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这项莫须有的罪名判处有期徒刑4年半。

王全璋的妻儿在2019年6月开始才被允许探望他,这距离他被拘押已近4年。

人们极度担心他在羁押期间受到酷刑和其他形式的虐待。他的妻子李文足自2015年以来一直受到骚扰和监视,去年与他见面后,她形容他“好像变了个人一样”。

王全璋在被拘前致力于捍卫宗教自由和代表新公民运动成员等被中国政府视为敏感的问题。新公民运动是一个由草根活动人士所组成的网络,旨在提升政府透明度,揭露腐败问题。由于王全璋在这类案件中所起的作用,他在被拘前已常常受到恐吓。

许多在2015年的镇压中被打压的活动人士和律师在出狱或羁押获释后受到严密的监控,并被剥夺了行动自由。人权律师江天勇在服刑两年期满获释后,便立即失踪了。他随后被送回老家,并在那里和家人受到当局的密切监视和跟踪。

来源:Amnesty International. 中国:政府取消严厉限制前,王全璋获释恐怕只是假象 © Amnesty International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