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庆监控位居世界首位 未来每2人就被1个镜头盯着

21 / 08 / 2019

中国城市监控是世界上受监控最严密的地方,预计至2022年,平均每两人就被一台监视器监控。有报告指出,中国重庆目前有高达260万部监视器,平均每千人被逾168部监视器监控,排名位居世界城市第一,而排名第二的深圳,每千人被159.09部摄影机监控。

英国数据研究公司Comparitech8月15日发表的报告指出,在每千人所分配到的监视器排行榜中,中国有8个城市进了前10名。

这前10名城市依序为,重庆、深圳、上海、天津、济南、伦敦(英国)、武汉、广州、北京、亚特兰大(美国)。

报告显示,重庆是全球摄像头数量最多城市,全市密布近260万台摄像头,也就是平均每千人被168.03台摄像头监视。深圳排名第二,每千人被159.09台摄像头监视。至于人权议题深受外界关注的乌鲁木齐,则排名第14,平均每千人被12.4部监视器监视。

中国目前大约有2亿部监视器,根据预测,中国的监视器数量到2022年将会成长213%,达到6.26亿部。也就是说,大约每两人就被一部公共监视器盯着。

中共政府为了识别和跟踪14亿人民,正在采纳人脸识别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中共希望建立一个规模庞大、规模空前的国家监控系统。

据中央社报导,在上海外滩的街头,一旦有人交通违规,监视器就会立刻抓拍,并公开轮播违规者的脸部画面,令外国旅客感到讶异。

一群外国游客在上海外滩看见同行友人的脸部影像在街头“轮播”,还误以为是什么有趣的事,直到记者向他们说明,才知道友人闯红灯被拍下。

他们表示,中共政府将闯红灯的行人影像在街头轮播,有点漠视人权,且也没用英文说明这些人是做了什么,当他们看到同行的友人影像在路边轮播,还误以为是什么有趣的事。

今年年初,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报告比Comparitech的更加大胆。报告中预测,2022 年中国视频监控摄像头部署量将达到 27.6 亿台。这等于说,每个公民都有至少两台的监控设备在时刻“盯”着你的生活。

大陆界面新闻1月30日报导了这一消息。报导中没有说人均两个摄像头是否会干扰公民的正常生活及隐私安全。只是表示,公共视频监控网络可以提高治安水平、改善交通管理、应急指挥、防灾预警、市政设施抢修等工作效率。

IDC这份报告中还称,中国未来几年里将在提升跟踪活动的技术能力上再花 300 亿美元。

中国和美国是当今两大人工智能(AI)发展速度最快和潜力最大的市场。研究公司 IHS Markit 预测,全球用于在视频画面中搜索面孔的服务器将有四分之三被中国购买。去年 9 月,中国人脸识别技术开发公司商汤科技获软银中国 10 亿美元投资,估值达到 60 亿美元。2017 年 10 月,它的竞争对手旷视科技 Face++ 也获得了由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领投的 4.6 亿美元。

中共建政后不断的政治运动镇压异己逐渐丧失了民心,靠着宣传、教育机构的洗脑、纂改历史、网络封锁以及维稳走到了今天。在互联网信息时代,仅依靠封锁网络阻止公民获得境外信息已是强弩之末。中共也早就意识到这一点,于是开始在推行覆盖14亿中国公民的所谓“信用系统”。中共国务院表示公民社会信用系统将在2020年前完成。目前信用评分已经在中国的很多地区进行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