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堂 “乔装” 成祠堂也遭取缔 余江教区地下教会受迫害加剧

05 / 07 / 2019

地下天主教神职人员和信徒拒绝加入爱国会,即使隐秘在偏远的乡村地区,也难以躲避中共的持续打击和镇压。

中梵协议签订后,中共强制要求所有地下天主教神职人员必须登记加入官方爱国会,接受中国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原则,拒绝加入爱国会的神职人员正遭受迫害、抓捕,他们的教会也频遭骚扰宗教标志被拆毁,许多教会最终被查禁。梵蒂冈于6月28日发布的新指导方针称,罗马教廷不强制要求地下天主教的主教和神父加入爱国会。但中共政府与梵蒂冈的立场似乎很难统一。

聚会所被洗劫对比图(知情人提供)

5月6日,江西省余江教区一天主教聚会场所遭当地政府突袭。信众表示,为了躲避中共的监控、打压,他们将聚会场所建在偏远的山村,还将聚会所建成了 “祠堂”,但即便如此,也难以逃脱中共的迫害。

当时信徒并不在场,聚会所内与信仰有关的标志物都被恶意砸毁。

“等我们赶到发现,正面墙上的耶稣十字架像已被拆毁丢到后山水沟。两边墙上挂的用相框裱好的圣像被砸烂摔在地上,就连祭台桌正面的圣号也被戳掉。” 一位要求匿名的教友回忆突袭之后所见到的情景说。

圣像被砸烂,祭台桌正面的圣号也被戳掉(知情人提供)
聚会所的外墙上被写上了 “加强宗教场所管理坚决抵制邪教渗透” 的标语(知情人提供)

5月13日,当地官员再次非法搜查聚会所,并查抄了位于聚会所旁教会的一栋两层小楼,将里面所有天主教信物没收。聚会场所外墙上写上了 “加强宗教场所管理坚决抵制邪教渗透” 的标语。

该聚会所被洗劫后,政府官员禁止教友在此举行弥撒,并威胁如果不听就逮捕,并要拆毁教堂。

中共当局正全面控制地下教会,这些教会是由那些拒绝加入爱国会的天主教异议人士所建立。中共对神职人员不断地骚扰、威胁和抓捕,认为抓捕、控制了主教和神父,地下教会就会崩溃,信徒最终会分散。为避免神父被监控抓捕,当地信徒都不希望神父冒险过来做弥撒。许多老年信徒也表示:“我们被抓了不要紧,一定要保护神父。”

两层小楼房内的天主教信物都被查抄(知情人提供)

“中共借 ‘扫黑除恶’ 之名全面排查宗教信仰,要求各村干部排查各自负责范围的村民,如有信仰之人就要往上报,这样排查下去任何一处宗教场所都漏不掉。聚会所建得再隐秘也会被发现。” 该教友说。

他还透露,在 “扫黑除恶” 行动中,余江教区拒绝加入爱国会的聚会点普遍遭到政府人员上门警告、监控,不许家主接待信徒聚会,若再接待就罚款20万元人民币(约3万美元)。“我们到现在已经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举行弥撒圣祭了,也不敢轻易活动。” 他说。

 

来源:寒冬/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