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诗 “中国化”:颂主变颂党

18 / 06 / 2019

中共强推圣诗中国化,将爱国思想、传统文化渗透入诗歌中,侵蚀、转化信徒信仰。

2月15日,山东省青岛市多处三自教堂收到宗教局的命令,不许信徒唱《赞美诗歌》《灵歌集》,只许唱中国基督教两会出版的《新编‧赞美诗》。

据一三自教堂负责人介绍,《赞美诗歌》中的诗歌内容主要是圣经章节,《灵歌集》是基督徒所写的经历见证,唱着让人心灵释放,百唱不厌,表达人对神的感恩与赞美。而中国基督教两会出版的《新编·赞美诗》里内容很多是表达主佑中华,爱国爱教,敬老孝亲,生日寿辰,丧葬追思等。

“政府出版的诗歌宣传的都是政治化、世俗化的内容,信徒们都不愿唱。” 该负责人无奈地说道,他以其中一首诗歌的副歌部分为例:美哉中华!伟哉中华!中华儿女爱中华……求主福佑我中华。

求主福佑中华歌的歌词

“这种赞美诗歌哪里是在赞美主,完全是赞美国家,和世俗歌曲没什么两样。这不是挂羊头卖狗肉吗?” 该负责人如此评价。

对基督教诗歌的管控与改造在其他省市也已施行。河北省承德市、唐山市等地的一些三自教堂的《迦南诗选》被宗教局官员强行没收。官员称不许传唱迦南诗歌,只能唱 “有中国特色的基督教诗歌”。

在将传统文化与基督教相融合上,山东当局可谓是走在前列。4月初,菏泽市牡丹区民宗局召开基督教代表大会,要求基督教堂成立基督教文化活动中心,编排戏曲、小品,成立书画、戏曲、走秀、摄影活动小组,将地方特色文化融入基督教文化,推进基督教中国化。

5月11日,牡丹区一基督教堂举办了戏曲汇演,节目有:《十九大精神》《唱四进》,戏剧《红娘》等。

视频:戏剧演员正在台上唱党的宗教中国化政策

“传统文化、戏曲汇演进驻教堂,这不是让人远离圣经吗?” 该教堂信徒气愤地表示,“教堂变成戏院,教会名存实亡!”

大力推进圣诗中国化已经成为当局宗教中国化的重要内容。福建省基督教两会曾下发文件,称将于9月举行基督教中国化圣乐作品音乐会,以中国传统音乐旋律或地方曲调的采风创作,展示福建地方人文特色,传扬新时代的精神。

2019年3月湖南基督教两会下发的《推进基督教中国化湖南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18-2022重点工作安排中提到,计划编辑 “湖南圣诗集”,进一步推动基督教与中华传统文化的融合。

《推进基督教中国化湖南五年工作规划纲要》部分内容
《推進基督教中國化湖南五年工作規劃綱要》部分內容

 

来源:寒冬/李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