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会学校频遭逼迫 生存弥艰

28 / 05 / 2019

家庭教会基督徒办学,只为使他们的孩子接受信仰教育,却屡遭当局打压迫害。

自从新《宗教事务条例》于去年2月实施后,所有宗教团体不管是基督教,还是天主教佛教开办的学校,都受到了逼迫,最终只好被迫关闭或由中共政府无条件控制。基督教主日学也遭取缔,除了上课内容被审查外,孩子也遭到恐吓。在当局严厉的宗教政策下,基督教会学校面临被彻底取缔的局面。

香草山学校标志、学校内景(左为知情人提供,右为记者拍摄)

河南郑州市磐石教会于2008年8月创办了 “香草山学校”,这是一所以基督教教育为主的私立学校,学校设有幼儿园、小学,学生共约80人。

“我希望我们的孩子从小能接触基督教信仰,但在中国的校园,孩子们只能接受无神论教育。” 该教会牧师道出办学初衷。

该校负责人告诉《寒冬》,开办学校十年来困难重重,多次遭到政府的骚扰、逼迫。2012年4月,学校门口被贴上《停止办学的通告》,学校遭当局勒令关停,负责人也被带走问讯。政府指控该校非法招生、非法经营、非法传教,并称该校实行基督教教育,这不符合政府的意识形态。

对于政府的指控,该教会牧师则认为不成立,他表示:“我们并没有到社会上招生,都是教会的信徒写委托书,把孩子委托给我们,希望我们教育孩子,这是监护人同意的,不属违法;每一位家长都是基督徒,孩子在父母的影响下自幼信主,根本就不存在非法传教一说。”

在政府的逼迫下,该校最终不得不搬家隐藏办学,以 “打游击” 的方式与当局周旋。

该教会牧师表示,家庭教会属于灰色市场,被政府视为非法宗教团体,即使提出申请办学,政府也不会同意。新《宗教事务条例》第十一条规定:“宗教院校由全国性宗教团体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宗教团体设立。其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设立宗教院校。”

“为躲避政府的逼迫,我们从2012年到现在搬了五次家。去年夏天,开学第一天就被政府发现,被勒令关停,无奈我们只好放弃刚装修好的教学点,损失近十万元(约1.5万美元)。” 香草山学校负责人说,“为了安全,现在我们上课都得把门锁上,门外还安排人站岗。”

“如果我们的学校还剩下一个学生的话,那就是我家孩子。” 一名孩子家长说,“这条路就是与世人不一样的路,我们已经做好思想准备,随时面临逼迫。”

该教会牧师表示:“只要有一个孩子我们也一定要办下去。”

全国范围内像香草山学校一样遭到当局逼迫的学校还有很多。周口市鹿邑县一因信称义派家庭教会开办的学校,也于去年3月被勒令关闭。电脑、《圣经》、诗歌本、1200多本传福音小册子、教学资料全部被没收。今年年初,该校负责人再次遭到当局警告称:“不要给小孩传教,这是党的孩子,把他们放在(政府的)学校里教育,让小孩十八岁成人之后,信党归党。”

 

来源:寒冬/古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