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2018年宗教工作报告显示128处宗教场所遭整治

13 / 05 / 2019

《寒冬》获取黑龙江省双鸭山市2018年宗教工作总结报告,128处宗教活动场所遭整治。

重点整治家庭教会、涉外宗教活动等

这份名为《双鸭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关于2018年度宗教工作总结的报告》显示,双鸭山市原有135处宗教活动场所,其中基督教125 处、天主教2处、佛教8处。135处宗教活动场所中,已有128处遭到整治,其中家庭教会、藏传佛教以及涉外宗教活动等是整治的重点。

涉外宗教方面,去年双鸭山市民宗局联合公安、国安等部门,取缔了当地的韩国福光教会、磐石教会和园林教会,并加强对重点信徒的管控。

此外,为全面禁止未成年人信神,当局还对 “涉外宗教团体举办的主日学和各类聚会、培训项目、夏令营等进行地毯式排查”,甚至对一些在教会参加英语培训班的学生 “制定了转化措施”。

三自教堂也遭到严格管控。有三自教堂信徒反映,当局除统一要求张贴新《宗教事务条例》、升国旗以外,还对教堂书籍进行检查,所有非政府批准的圣经、诗歌本、磁带全部被没收。

有信徒反映当地一位讲道人因拒绝挂国旗,遭当地民族宗教事务局施压。民宗局的人要求他组织信徒唱《东方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歌,并不定期抽查,如果发现歌曲唱得不齐,将查封教堂。不久后,民宗局又派一名神学生到该教堂讲道,主要内容是,该如何顺服执政掌权的。

双鸭山市十字架被拆图集

广撒网,全面统计宗教信息

该报告还称,去年5月,双鸭山市全面展开宗教情况调查摸底。《寒冬》获取的另外一份关于双鸭山市排查宗教信息的文件显示,当局要求重点摸排基督教私设聚会点(主要是家庭教会)的 “活动形式、人员规模、活动规律,要走访活动点周边的邻里和所在地社区(村委会),从侧面了解掌握其活动情况”,并要求建立动态数据库,随时更新情况。

此外,对地下天主教的聚会点负责人,活动时间、人数、房屋权属,有无 “外来渗透” 进行深入排查;对佛教聚会点、藏传佛教聚会点以及居民区的 “念佛堂” 负责人的联系方式、活动时间、活动人数进行深入排查;对露天造像的相关人员信息也要进行摸排;当局还要求深入排查网上 “非法” 宗教信息,密切监视网上宗教活动。

双鸭山市排查宗教情况时使用的《基督教私设聚会点基本情况表》,内容非常详尽

2019年宗教迫害将更严重

该文件还对2019年的宗教工作作出了规划,要求在新的一年 “要全面掌握宗教工作新动向新情况”,及时取缔新发现的 “非法活动点” (主要是家庭教会),严格控制宗教场所的审批,并 “确保全市不再出现新的露天宗教造像”。

即使是被取缔的宗教场所,也并不能让中共放心。当地政府要求,要做好取缔宗教场所后信徒的安置和涉案线索人员管控工作,坚决切断境外宗教对该市的渗透途径和渠道。

当地政府还进一步加强了对家庭教会、地下天主教的统战工作。文件要求利用爱国宗教团体,拓宽与地下教会的联络渠道,“延伸教务指导的触角” 和引导力度,使之逐步纳入到国家管控范围内。依此要求,“爱国宗教团体” 更像是统战部,负责将所有宗教收归 “国有”。

 

来源:寒冬/周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