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文物保护单位被诬与明朝反动组织牵连遭查封

11 / 05 / 2019

中共持续镇压宗教信仰,就连获得认定的文物保护单位也未逃劫难。

文化大革命期间,中共发动 “破四旧”(即破除旧风俗、旧文化、旧习惯、旧思想)运动,破除一切与中国的传统及其价值观有关的东西。红卫兵将许多绘画作品和书籍付之一炬,并毁坏了大量宝贵的雕塑和历史文物。寺庙及历史人物的坟墓也不例外——遭到洗劫和毁坏。在当今政府的统治下,中国传统民间宗教的寺庙以及佛寺、道观再遭文革之难。

莲花寺内一处大殿未查封前
莲花寺正门贴封条前全景
莲花寺前竖起纪念碑,纪念其被列为 “文物保护单位”

莲花寺位于河南省郑州登封市,建于民国十六年,即1927年。莲花寺因坐落在莲花峰下而得名,占地面积7000余平方米,寺内房屋60余间,古木环绕。2009年,这座民间宗教寺庙被列为 “郑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纪念这一重大事件,两年后,寺前竖起一座纪念碑。

然而,短短几年,莲花寺就由 “保护” 单位突然变为 “迫害” 对象。自2018年11月开始,当地官员不断滋扰莲花寺,还焚毁了其功德箱。

莲花寺正门被封前莲花寺正门被查封
莲花寺内宗教造像被捣毁、掩埋

今年3月15日,莲花寺遭到尤为沉重的打击。登封市文物局、统战部、公安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带着20多人闯入莲花寺。他们不仅查封了莲花寺,还将寺内的宗教造像砸毁,随后掩埋。

对如此镇压行径,政府人员给出的原因是,莲花寺供奉的老母像与 “反动组织” 白莲教供奉的造像有关。白莲教是一个中国民间宗教团体,出现于13世纪末,后来遭到迫害。明朝期间(1368—1644年),“白莲教” 成为被列为 “邪教” 的遭禁团体的统称。而莲花寺的一些守庙人表示,他们从没听说过白莲教,莲花寺与白莲教毫无关系。

视频:莲花寺各殿宇、房屋被贴上封条查封

写有莲花寺简介的石碑

政府态度骤然转变及其毁坏宗教造像的行径在当地村民中引起质疑:文物保护单位怎么会突然跟 “反动组织” 有关呢?有人评论说,看到中国当局反覆无常的无理行动及随时在变的政策,不仅是宗教信徒,老百姓也越来越感到没有安全感。

一游客表示,莲花寺非常受欢迎,如今却被封,这令人感到奇怪,也很遗憾。她还指出,当局现在连佛教、道教等中国传统宗教都禁止,这趋势就像重回文化大革命时期一样。

 

来源:寒冬/唐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