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释也不自由 "五包一" 责任制对获释信徒24小时监控

07 / 05 / 2019

当局推行 “五包一” 防控责任制,要求基层政府人员签订目标责任书,对那些已经获释的宗教信徒实施24小时贴身监控。

黑龙江省某地2019年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工作责任状
黑龙江省某地2019年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工作责任状

河南省平顶山市某村一名全能神教会信徒获释后,发现自己被囚禁在了一个更大的 “监狱” 里。

当地政府对其实行 “五人承包制” 管控,从宗教局人员、乡政府、村委会、村小组(村还分成若干小组)和她的亲属中各选出一人负责监管她,并要求她24小时手机开机,随叫随到。

此后,她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接到不同的负责人打来电话调查她在哪里,或见面讯问是否还在聚会、接触哪些人等情况。当局还要求其家人对其进行贴身监视,阻止她与其他信徒接触。

如此严密的管控令这名信徒感到非常痛苦,她只好到外地打工,试图摆脱管控。但没过多久,她又接到打工所在地宗教事务局人员的电话,继续对她进行管控。

中共政府将那些不受政府管控,发展迅速,被中共视为可能会对其政权构成威胁的宗教团体列入 “邪教” 名单进行最为严厉的镇压。但是中共有意将邪教与西方国家的 “cult” 混为一谈,以此合理化其镇压行为。法轮功、全能神教会、召会、全范围教会等被列入邪教名单的宗教团体信徒,仅因其信仰就可依据刑法第300条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即使是获释的信徒,也不可能得到自由,他们面对的是政府另一种形式的长期的高压管控。

2019年4月,山东省某市召开会议,要求对已获释所谓的 “邪教” 信徒实施 “五包一管控责任制”,并要求相关人员签订责任书。以村为例,一名信徒要被辖区派出所负责人(一般为派出所指导员)、镇或者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妇女主任五人负责监控,各级责任人必须保证管控对象在监控范围内,离开本地的,要确定其位置,以便联系其所在地政府进行监控和教育转化。为掩盖其迫害宗教信仰的事实,此次会议是以 “扫黑除恶” 的名义召开。

山西省某地2018年防范打击邪教组织目标责任书

山东省一名政府人员透露,以胶州市为例,包括法轮功学员、全能神教会信徒在内,重点管控的所谓的 “邪教” 人员就有近200人,一般管控人员有近900人。

山东省淄博市的一名全能神教会信徒反映,他获释后又遭到居委会、派出所人员定期回访、照相。警察可以随时进入他家了解情况。他的家人也被警告,要寸步不离地看着他,若发现其他信徒联系他必须报警​​,若发现他再信神,会被加重判刑,家人的工作也会被取缔。现在这名信徒即使是接听朋友电话也会遭到家人盘问,离开家时间长,也会被怀疑是参加聚会。

中共当局对所谓的 “邪教” 人员的严格管控措施在多地施行。《寒冬》获取的内部文件显示,山西省某地政府要求基层政府人员签订打击全能神教会的目标责任书,对重点人员实施 “五包一” 防控责任制,及时掌握信徒动向,并定期举办法制教育班,对每名信徒建立完备的档案,包括本人情况、学习情况、转化程度、鉴定结论等。吉林省某县的 “五包一” 责任制度里还特别要求敏感节点必须把这些信徒控制在当地;江西省余干县也落实 “四包一” 管控措施,手段类似。

来源:寒冬/李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