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求在出租房内安装监控器

12 / 04 / 2019

中国严酷的监视系统进一步延伸,用以监视、跟踪、迫害民众,其中尤其关注流动人口和宗教人士。

想像一下:假设你正在找房租住,但除了住进客厅内装有监视摄像头的房子,你别无选择。这并不是一部未来主义影片里面的场景,而是中国居民们所面临的现实情况。为确保对中国居民的全面控制,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 “天网工程””雪亮工程” 等一系列高科技监控系统与工程,如今,这份名单上又增添一项:要求房主在出租房内安装摄像头。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市民向《寒冬》反映,自去年11月开始,该市部分房东陆续收到警方通知,以 “防盗” 的名义要求他们在出租房内安装监控器。

警察正在调试刷脸系统(网络图片)

杭州一位市民告诉《寒冬》,他在找房租住时发现,有的小区在 “居住出租房屋管理服务中心” 门口张贴了一张派出所下发的告示,要求 “在出租房屋备案登记之前必须对每一套出租房安装监控,主要安装在客厅内正对入户门。”

《寒冬》记者走访了一小区的住户了解此事。一位居民说,他租住的房屋已经被装上了摄像头,房东告诉他,派出所规定如果不装摄像头,就不能继续出租房子,而且派出所会不定期检查,一旦发现出租房内未安装监控摄像头,房东就会被罚款500元人民币(约合71.4美元)。

尽管觉得自己的隐私权遭到了侵犯,但搬家同样会带来不便,这位男士只好同意了这项无理要求。

“自从装了监控,我在家也得穿得整整齐齐,夫妻俩说点悄悄话也觉得怪怪的,回到家里也随时被监控,像在监狱一样。这哪是防小偷,分明是贴身监控!” 这位男士抱怨道。

另一位租户也遭遇了同样的境况。她气愤地表示,家里装有摄像头给自己带来很大压力,而且,这已经是她第二次遇到类似的情况了。5个月前,这位女士在另一小区居住时,就被警方要求在出租房内安装摄像头。该女士无法忍受自己的日常生活被监控,决定搬家,没想到会再次遭遇相同的境况。

据这位女士了解,不仅仅是所有出租房被要求安装摄像头,整个小区的监控设备也全面升级:门禁换成了人脸识别系统,住户出入时,都必须把帽子、口罩摘掉,刷脸才能进小区;电梯里的摄像头数量也增加了;所有的租客都要携带身分证到物业部门拍照并登记身分信息存档;房东要确保在房屋出租前将监控器安装完毕。据安保人员称,这是政府正在推行的 “建设智能化小区” 项目的一部分,与所有类似监控措施相同,政府同样以 “维护社会安全” 为名落实此项目。

江苏省扬州市一小区门口,住户必须刷脸才能进入(网络图片)

据杭州市一小区保安透露,该小区1000多户出租房,约有三分之一已经在屋内安装了监控摄像头。

与浙江毗邻的福建省也有居民反映,一些出租房屋的门锁上已被警方强行安装了监控设备。据负责安装这种监控设备的工作人员称,通过这样的监控器,当局就能知道有哪些人进出出租房。

福建省一出租房门上安装的监控器

据一位房东透露,派出所正在强制实施安装监控器,每个监控器需房东花费1500元人民币(约合215美元)。

“如果不装,派出所会处处找你麻烦。” 该房东说。

《寒冬》此前曾报道,新疆有出租房内被强制安装监控器

流动人口因其不可控性一直是中国政府的主要监控对象,作为流动人口住所的出租房也因此受到当局的严格排查。例如,2018年5月,甘肃省天水市某街道召开 “打黑除恶专项斗争” 动员大会,会议强调,要全面排查流动人口、特殊家庭(有信仰、出租房等),房东一旦发现租客有 “异常情况”,必须立即举报,若知情不报则严惩不贷。

来源:寒冬/林一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