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夏邑县官员称:已清除所有教堂的十字架

31 / 03 / 2019

持续了一年清除宗教标志的行动后,夏邑县几乎所有教堂的十字架都消失了。

夏邑县火店镇王寨教堂原貌

截至今年2月,河南省商丘市各县、镇三自教堂的十字架基本全部被拆除,对于极个别没有拆除的教堂十字架,当局集中力量进行彻底扫尾工作。

2019年元旦刚​​过,商丘市夏邑县政府出动百余人,将火店镇王寨村王寨教堂的十字架强行拆除,并将教堂的大门、围墙推倒。据一当地官员说:这是该县最后一个被拆掉的十字架。

王寨教堂是由一对基督徒夫妇自己出资刚建成的,属于三自教堂下设的堂点,两人因建教堂至今还欠着几十万元的外债。

据目击者说,拆除行动是1月4日下午开始的,除一辆吊机、两辆推土机以外,政府还出动几十辆车将教堂前的道路堵得水泄不通,声势特别大。因为来得突然,教堂院子的大门还上着锁,政府人员竟命令推土机直接把大门推倒,进院拆除十字架。

王寨教堂十字架被拆后

“拆除十字架的过程非常野蛮,一开始吊车硬拔了几下,都没有拔动,就硬往后拽,教堂楼房都有些震动,之后十字架被硬生生拽倒在楼顶上。” 目击者说,”这还不算完,他们还把教堂楼顶左右两侧的两个小十字架与围墙上的十二个小十字架全部拆掉,连房顶上的三个扩音喇叭也没有放过。最后连同奉献箱、十字架画像等物品用车拉走。紧接着,政府人员又下令把教堂东西两侧几十米的围墙强行推倒,整个过程只用了一个小时左右。”

当时有大约20多名村民围观,但看到政府人员这么野蛮,没有一个人敢反对。

“当时那个阵势,感觉谁要敢说个 ‘不’ 字,就会被抓走。” 一位目击者回忆起来仍是心有余悸。

据一不具名的三自牧师透露,现在整个夏邑县所有在外观上明显能看见的十字架都已经全部被拆除了。

教堂围墙被拆后

 

来源:寒冬/王一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