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宗教迫害加剧青年信徒面临考验

02 / 03 / 2019
陕西科技大学(知情人提供)

中国高校被视为是通过教育宣扬社会主义的坚强阵地,因此当局从未停止对有宗教信仰的大学师生进行打压。

《寒冬》曾报道,山东省各地政府落实全国统一政策,对有宗教信仰的大学师生展开迫害。目前,这项镇压行动仍在持续进行。

不久前,山东滨州市一所高校的两名学生被推选为省级优秀毕业生后,因被查出二人均为天主教信徒,荣誉称号随之被取消。

“学校正在大搞抵制宗教信仰的运动,是中央的政策,谁也无能为力。”一名大学教师坦言,”虽然宪法规定,信教群众和非信教群众享受同等待遇,但法律其实就是一纸空文,枪杆子在共产党手里,它说了算。”

各大高校里打击宗教信仰的紧张气氛令这些年轻的基督徒们噤若寒蝉。

滨州这所高校的另一名学生把自己申请的创业项目命名为”迦南工作室”,被校领导找去谈话,而创业项目也差点被取消,原因不过是因为校领导认为该项目名称与宗教有关。

知情人反映:”学校认为’迦南’两个字是选自《圣经》,使用’迦南’命名就是与宗教信仰有关,可这名学生不是基督徒,是因为这个(名字)好听他才选用。”
现在校园里人心惶惶,谈信仰色变,此类事件不胜枚举。一大学生担心,中国古代曾大兴文字狱,文人因言辞犯禁受到迫害,现在恐怕要发展成为又一场文字狱。

同时,警方也在千方百计搜查信息,设法侵入聊天软件以查明信徒身分。滨州一名大一学生谈到自己一位在另一省份上学的朋友的经历时这样说道:”警方不知道用什么手段进了学生团契的QQ群,搞到了一些学生的联系方式后通知了学校。很多学校领导一起去找学生谈话,就像审犯人一样,审问他们的信仰情况。”

杨雪是一名天主教徒,她所在大学的领导密切注意她的动态,常找她谈话,还加了她的QQ号为联系人。

“以前,我会通过QQ和教友联系,现在我已经不敢在QQ上发什么了,与生活有关的所有内容都不发了,就害怕被校领导发现,再找自己谈话。”杨雪说。

因信仰被调查、威胁的事件在烟台市各高校也屡屡发生,一些学生被校方以影响前途为由,胁迫放弃信仰。

朱阳是烟台一所大学的大四学生。不久前,该校教师警告朱阳,学校规定不允许有宗教信仰。

该教师说:”如果你退团坚持信仰,学校会把你的情况放在档案里一辈子,考研政审百分百过不了,国企这样的单位你是进不去的。”

学校给朱阳一天时间作决定,是选择前途还是选择信仰。

“那一天我特别挣扎,哭了整整一个上午,我不断地祷告主,圣灵感动我想起《今生跟随主耶稣》这首歌,当时我特别受感动。我坚信,信主是我一生要追求的目标,”朱阳说,”最后我作出了选择:坚持我的信仰!”

烟台一所师范大学学生冯丽曾多次被老师约谈,盘问其信神及家庭情况。老师警告她说,排查、限制大学生的宗教信仰是从中央下达的命令,并以信仰问题影响其以后多方面发展要挟她放弃信仰。

但冯丽没有妥协。

她说:”我的信仰问题会被记录在档案里,这会影响我以后的就业问题,失去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但是我不会放弃自己的信仰的,因我从小信主,我会继续坚守信仰。”

其他地区的高校同样在对学生信仰进行干涉和打击。

陕西科技大学利用”国旗护卫队”为虎作伥,迫害有宗教信仰的学生,举报校园内一切与宗教信仰有关的活动。该校国旗护卫队成立于2013年,是一个半军事化的校级组织,负责校园日常的升旗仪式,并承担校园重大事件的安保执勤任务,与毛泽东1966年发动的文革时期的”红卫兵”类似。该校官网称,要将国旗护卫队建设成为校园里”弘扬爱国主义,宣传国防教育的排头兵”。

该校国旗护卫队现在有约两百人,所有成员都是学生,而他们所代表的是该校校园未来自由之殇。

(文中所有名字均为化名。)

来源:寒冬/李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