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App"天主教小助手"遭屏蔽

28 / 02 / 2019

由于大量神父被监控,教堂被取缔,一些信徒只能依赖”天主教小助手”软件来做弥撒和学习圣徒的生活。

河北省一名信徒曾向《寒冬》反映地下天主教信徒常用的应用软件”天主教小助手”在没有任何提示的情况下突然遭到屏蔽。

“天主教小助手”App截图

“天主教小助手”是由北京客纳罕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手机App,该软件提供每日弥撒读经,晨祷,日课,晚课,圣人传记等丰富的内容,教友可以通过此软件诵念网上发布的弥撒经文。

2018年12月16日,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县地下天主教教友们像往常一样打开”天主教小助手”准备诵念弥撒经文,却发现被屏蔽了。

“政府就是不让我们做弥撒,”该教会的一名教友告诉《寒冬》说,”以往每周日梵蒂冈电台都会发弥撒内容,通过小助手我们就能看得到电台发送的最新的弥撒,现在我们就看不到了,聚会时只能读一些以往背过的内容。”

廊坊市一地下天主教的信徒们也遇到了这个问题,该教会一信徒说:”以往软件里面有很多内容,可以听课,听讲道,现在打开软件,就会弹出’你已经违规’的字样,里面一片空白,内容都被屏蔽了。”

《寒冬》此前曾报道,在2018年中梵临时协议签订之后,中国地下天主教会面临比以往更大的压力,许多地下神父遭到当局的约谈,或已被监禁或软禁,即使被释放仍然被严密监控,并被禁止做弥撒。教友们望弥撒越来越艰难,所以许多信徒使用”天主教小助手”。

丰润县的这名教友补充说:”政府已经查封了我们的教堂,神父因不愿加入天主教爱国会,遭到当局打压,被迫回家种地,现在教会无人组织弥撒,我们在家念经祷告持守信仰。”

该教友继续无奈地说:”以往我们每个星期天借助’天主教小助手’诵读弥撒经文,现在政府切断了这一途径,国家越管越严了。”当谈及中梵临时协议,该教友又补充说道:”教宗越让步,中共越是得寸进尺。”

有教友认为,屏蔽”天主教小助手”之举是中共再次企图迫使所有地下天主教徒加入国家管控的天主教爱国会,这是中共当局对中梵协议的解释,已被广泛报道。

“学习强国”App截图

有趣的是,在”天主教小助手”软件和其他与宗教有关的应用软件在中国都被屏蔽的同时(包括《寒冬》在内),中共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强制推广”学习强国“App的行动,中共党员必须使用。这款软件提供了习近平的每日讲话及讲稿。正如《寒冬》所报道,中共党员和政府职员必须每天花几个小时使用这个软件,否则可能会面临失去工作等严重后果。

唐山市一教友指出了当局对待这两个软件跟文化大革命之间的相似之处:毛泽东一边打压宗教,一边将自己推上神坛。

来源:寒冬/杨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