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人的生活:压迫无处不在

09 / 02 / 2019
新疆警察盘查民众(网络图片)

为消灭穆斯林信仰,中国当局设立检查站,安装监控摄像头,跟踪出行,滋扰学生。

如果你想见识一下运行中的现代警察国家,就去中国西部边疆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在新疆,大街上每隔大约50米就有一个检查站,有政府指定的人员检查每个人的手机,查看他们是否与国外的穆斯林亲戚联系,是否与海外宗教领袖有交流。已经离开中国的维吾尔人都面临着两难困境:一旦回国,他们就可能会被关进”教育转化”营;如果不回国,他们的家人可能会被送进”教育转化”营。只要办理护照,维吾尔人就可能会被认定为”不稳定人员”而送去”学习”。这些生活中的威胁都是新疆匿名人士向《寒冬》讲述的。

据知情人透露,政府人员还煽动新疆民众告发邻里,一些居民被要求在家安装摄像头。谈到这种监控的高端技术和强大能力时,一名知情人说:”你很难想像,维族和回族人去超市或菜市场购物甚至连上公厕都要刷身分证。这些现在对于新疆人来说已经是司空见惯了。”

当局对维吾尔人的监视、控制还被运用于那些在新疆之外打工的维吾尔人。

阿米娜是在中国北部的山西省打工的一名维吾尔人。她向《寒冬》讲述说,如果维吾尔人要离开新疆去外地打工,必须在当地派出所作详细登记,且每个礼拜新疆政府都派人不定时给他们打电话,询问他们在外地的情况,谁若累计3次不接电话,就会被警察抓捕送回新疆当地。许多身处外地的新疆维吾尔人都不敢让手机离开视线。

这种严厉的监控也波及到了维族人的出行、住宿。

欣然是河北省秦皇岛市一家宾馆的接待人员,她向《寒冬》透露,去年她所在的宾馆收到了当地警方发送的微信信息。信息要求,如有新疆维吾尔旅客入住,宾馆老板必须通知警方,并在维吾尔旅客预订的房间隔壁给公安人员留出房间,还要求旅店配备车辆以便于公安人员监视维吾尔旅客出行。这些严格要求致使很多宾馆、旅店拒绝接纳新疆旅客,以免给自己带来麻烦。

“去年10月,两个新疆维吾尔女士来一家宾馆住宿,”欣然说。”老板担心受牵连,就将她们拒之门外。附近的其他宾馆也无人敢接纳她们,最后她们被迫在街头过夜。”

就连一些在外省就读的维吾尔族大学生也成了当局强硬的监管政策的受害者。

去年9月,维吾尔族学生热娜与几个同学外出旅游,在候车厅等待火车时,他们突然遭到警察盘问。警察得知热娜是新疆维吾尔人后,将其单独带到一个审讯室,四五个带警棍的警察紧随其后进入屋内,检查其身分证和学生证,并在其手机里放置了一张卡,用来扫描其通话记录并监控其行踪。

虽然当时她被放行,但是接下来的行程,她因着自己”新疆维吾尔人”的身分屡遭”特殊待遇”。她不断被盘查身分,甚至在酒店吃饭时也遭到盘问,还被警察询问登记学生证、身分证等信息。

与热娜同行的同学们看着她的遭遇,都感到惊慌不安。一位汉族同学说:”不知道要发生什么事,以往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

维吾尔人虽然名义上”自治”,实际上没有任何自治权可言,他们被中共视为”恐怖分子”,遭到歧视、迫害。

(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来源:寒冬/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