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教授遭中国打压:国际声援谴责

09 / 12 / 2018
新西兰教授遭中国打压:国际声援谴责
纽西兰知名的中国问题专家安-玛丽.布莱迪 (Anne-Marie Brady)(图片来源: TWITTER/@ANNE_MARIEBRADY)

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150多名学者以及活动人士12月6日发表致新西兰政府的公开信,要求它针对中国政府骚扰学者的行为采取反制行动,并为新西兰教授布莱迪提供人身保护。公开信还谴责习近平政府对外国学者采取前所未有的攻击。

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12月6日的有关报道说,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安-玛丽•布莱迪 (Ann-Marie Brady)自去年9月发表一篇有关中国如何在国外扩展政治影响力的文章《魔法武器》(Magic Weapons)以来,一直在遭受被认为是来自中国当局的骚扰和恐吓。更有甚者,她在基督城的家和办公室于今年2月遭到入室盗窃,她的汽车上个月被人故意损毁。

公开信说,我们这些对研究中国有兴趣的学者们,就近来针对我们的同仁安-玛丽•布莱迪教授遭受的一系列恐吓行动感到震惊和警觉。这些恐吓行动显然是为了对她研究当代中国的写作进行报复,因为布莱迪教授对中国政府在海外进行宣传和渗透的机制进行了调查。

在公开信上签名的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的历史学退休教授史蒂文-莱文 (Steve Levine)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一个政府打压学者的学术自由是错误的行为,他希望新西兰政府尽快为布莱迪教授提供人身保护:

“我一直在关注安-玛丽.布莱迪教授所经历的各种骚扰。我虽然从来没有见过她,但我认为她是一位优秀的学者。她勇敢地从事有关中国如何在海外扩展政治影响力的研究,这显然极大地惹怒了中国当局。我感到有必要为布莱迪教授提供道义支持,并向新西兰政府施加压力,因为它显然在这方面相当欠缺。”

公开信还说,在习近平统治之下,中国在国内的打压大幅增加。2015年对上百名维权律师和人权活动人士的逮捕和拘押,以及在新疆的诸多“再教育营”就是明显的例证。同时,中国政府也把打压目标转向了海外的批评人士,包括对海外研究当代中国问题的学者进行史无前例的攻击,这些包括对学者们进行文化大革命似的课堂骚扰、拒绝给予中国签证,或对他们进行诽谤罪诉讼;甚至有时拘押在中国旅行的学者等。

《南华早报》的报道说,布莱迪教授在遭到入室盗窃之后曾对媒体透露,小偷无视放在玻璃罐里的现金和其它贵重物品,却偷走了一部存有她近期研究内容的破旧的笔记本电脑和一部她在中国旅游时使用的廉价手机。

更值得琢磨的是,她丈夫的笔记本电脑在这场盗劫中却被忽视。布莱迪教授后来表示,这似乎是专门针对她的一次行动,也是她经历的一系列事件中的最新一起。在她家遭到入室盗劫之前,她还收到一封警告她将要遭到袭击的信件。她在中国旅行期间,中共官员还质问过她在中国与什么人交谈过、她的电脑硬盘遭到篡改。

公开信说,当国内一位知名学者成为外国政府的袭击目标之际,新西兰政府却没有拿出应有的行动,有时甚至表现出一种不屑一顾的姿态。而这种姿态受到了中共官媒的赏识。

新西兰的人权活动人士和记者们上星期也呼吁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 (Jacinda Ardern) 介入此事并为布莱迪教授提供安全保护。

旅居美国的前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指出,中国政府对旅居海外的中国学者也进行各种为难和骚扰,他很高兴世界各国学者为支持布莱迪教授联署发表公开信:

“报复性的行为现在是越来越多了,对学者们的工作、生活、学术研究造成一些破坏等,现在这种情况变得更加恶劣。十几年前还不敢这么明目张胆,现在简直是肆无忌惮,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南华早报》的报道说,布莱迪今年早些时候曾对澳大利亚议会表示,中国正在寻求对新西兰的政党政治、媒体和教育系统进行渗透,也正在试图在世界各地操纵公共舆论和政治精英,以使他们支持自己强势的外交政策。

(记者:希望;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图文)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