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预防及惩治灭绝种族行为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08 / 12 / 2018

今天是缅怀灭绝种族罪受害者、受害者尊严和防止此种罪行国际日,也是《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通过70周年的日子。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致辞,强调在《公约》通过70年后的今天,世界上仍然有许多人不幸沦为灭绝种族行为的受害者,预防及惩治灭绝种族行为,每一个人都责无旁贷。

古特雷斯表示,1948年12月9日通过的《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是联合国批准的首个人权条约,“代表了国际社会保护人们免遭暴行侵害,避免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所发生的残忍事件再度重演的坚定决心”。

古特雷斯表示,《公约》及“灭绝种族”一词的出现,很大程度上都要归功于一个人:拉斐尔∙莱姆金(Raphael Lemkin)。这位来自波兰的犹太律师首次提出了“灭绝种族”的概念,并推动了《灭绝种族罪公约》的起草和签署。

莱姆金在大屠杀中共失去了49位亲人,他希望通过《公约》对脆弱的群体实施保护,避免“未来的希特勒”再度出现。

《公约》将灭绝种族罪定义为“下列任一蓄意消灭全部或部分的某一民族、人种、种族或宗教团体的行为”,包括杀害该团体成员;致使成员在身体或精神上遭受严重伤害;故意使该团体处于某种生活状况下,以毁灭其全部或局部的生命;强制施行办法,意图防止该团体内的生育;以及强迫转移该团体的儿童至另一团体。

古特雷斯指出,“预防是《灭绝种族罪公约》的核心”,灭绝种族行为是蓄意发生和预先策划的,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进行准备,这些理应让人们有时间采取行动。

然而,古特雷斯表示,“不幸的是,国际社会在有些时候仍然未能注意到这些警示的信号,尽早采取决定性的措施。比起提前预防,目前的世界仍然是在灭绝种族行为发生之后才做出回应,而且常常为时太晚。”

尽管有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教训,国际社会仍然未能阻止灭绝种族行为在柬埔寨、卢旺达和斯雷布雷尼察发生。但古特雷斯表示,“在过去的20年中,各国至少开始采取措施,将相关人员绳之以法”。

无论是现代化的发展,还是数字时代的到来,都无法杜绝灭绝种族行为的发生,只有每一个人基于自己的价值观和原则采取坚决的行动,才能保护人类免遭此类行为的伤害——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古特雷斯指出,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卢旺达问题国际法庭,以及柬埔寨法院特别法庭,都对犯下灭绝种族罪的相关人员做出了应有的判罚,“这些法院的工作,反映了惩治灭绝种族罪行的坚定决心,令人感到欣慰”。

古特雷斯强调,“在《灭绝种族罪公约》通过70年之后的今天,世界上依然有人仅仅因为他们的身份而遭到杀害和强奸,家园被付之一炬,土地被强制没收”。在伊拉克,暴力极端组织伊黎伊斯兰国将雅兹迪人作为袭击的目标,实施屠杀、性奴役和人口贩运,在缅甸,罗兴亚人“遭到系统性的屠杀、折磨、强奸甚至火刑,沦为种族清洗的受害者”。

而在世界上的其他地方,“种族主义、仇恨言论、反犹主义、针对妇女的暴力行为、针对伊斯兰教的仇视思想,以及各种形式的仇外情绪正在抬头”,古特雷斯强调,丧失人性的仇恨言论不仅有害,更有可能进一步导致包括灭绝种族在内的严重恶行。

因此,古特雷斯指出,“我们每一个人,无论作为个人还是集体,都必须共同努力,抵制任何基于国籍、族裔、宗教、种族或其他身份而实施袭击的企图”,大胆发声,培养勇气和政治意愿,并适时采取坚决行动,为受害者提供支持。

古特雷斯表示,在纪念《灭绝种族罪公约》签署70周年之际,“我们同样对灭绝种族罪行的受害者进行缅怀”,并承诺让受到这一罪行影响的社区能够说出自己的经历,针对发生过的问题建立历史档案,并在适当的时候获得赔偿。

古特雷斯表示,目前,全球共有149个国家批准了《灭绝种族罪公约》,有45个联合国成员国尚未成为《公约》的缔约国。古特雷斯敦促这45个国家将这一问题作为紧急优先事项加以考虑,并呼吁《公约》的缔约国以实际行动履行承诺,“预防及惩治灭绝种族行为是整个国际社会共同的义务和职责”。

联合国大会于2015年9月通过决议,将《灭绝种族罪公约》通过的12月9日定为缅怀灭绝种族罪受害者、受害者尊严和防止此种罪行国际日,旨在提高人们对《公约》的认识,发挥《公约》打击和防止灭绝种族罪的作用,并缅怀灭绝种族罪受害者。

联大第73届会议主席埃斯皮诺萨今天在联合国举行的纪念活动上表示,“国际社会必须重新承诺,彻底消除灭绝种族行为”。

埃斯皮诺萨指出,“灭绝种族罪行不是历史,而是真实存在的现实和潜在的威胁。在当今的世界上,人们依旧面临着可能导致灭绝种族的严重系统性侵犯人权的行为。”她敦促尚未批准《灭绝种族罪公约》的45个国家尽快对《公约》加以批准,并呼吁联合国的所有成员国采取适当措施,确保类似的骇人听闻的行为再也不会发生。

埃斯皮诺萨表示,“我们不能对危险的信号视而不见,也不能对有罪不罚的行为坐视不管,无所作为将让人类付出惨重的代价。”

埃斯皮诺萨同时向灭绝种族罪行的受害者和幸存者表达敬意,并承诺将继续推动冲突预防及和解,努力实现可持续的持久和平,“国际社会不会忘记灭绝种族罪行的受害者;他们将永远提醒我们下定决心,确保不再重蹈覆辙”。

来源:联合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