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职员工因宗教信仰被打压、开除

04 / 12 / 2018
大学教职员工因宗教信仰被打压、开除
厦门大学西校门(CaiguanhaoCC BY-SA 3.0

中共在全国各地高校实施强硬政策,学校教职员工一旦被怀疑持守宗教信仰,就会立即遭到惩处甚至开除。

近日,随着重庆考大学需政审、北京大学马克思学会遭打压、广西高校清查全校师生手机电脑等事件被曝光,中共对知识分子的管控又一次成为热门话题。大学教师和学者遭到越来越严厉的思想管控和频繁的洗脑灌输。为保证他们绝对支持共产党,当局对他们的工作进行严密审查和管控,只要和宗教沾上一点关系,就会被视为“不爱国”。因此,大学教职员工一旦被发现信仰任何宗教,就会遭到惩处甚至开除。

福建省享有盛誉的大学——厦门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向《寒冬》透露,该校一位副教授近期因信主被开除党籍。尽管这位副教授工作认真,全票通过当选部门主任,校方还是取消了她的主任职位。

这位教师还说,中央已派遣巡查组对厦门大学党委进行了监督调查。今年最近的一次巡查中,他们对学校员工的信仰情况格外重视。

该校另一位教师说:“大学一直都是政府紧盯着的地方,因为当局认为知识分子将来可能成为教会骨干。有信仰的人在高校工作是极其痛苦的。”

该教师表示,因在承受政府威胁的同时还要努力坚持信仰,信神的人在大学任教常常陷入两难境地。他举例说,厦门大学现在要求全体党员半个月就要进行一次政治学习,不是党员的也得一个月学习一次,并且每次都要写心得体会,“因此,这些信神的人就要面临选择——这些跟自己的宗教信仰完全背离的报告是写还是不写呢?”

清查并惩处有宗教信仰的大学教师的行动并非仅仅发生在厦门。北京市某大学一名教师也因信仰问题被威胁开除教职。她被告知,如果不上交户籍地政府出具的「没有任何宗教信仰」的书面证明,将会被学校开除,她落户京津地区的希望也将落空。

就连大学里的非任教人员也难逃劫难。黑龙江省大庆市某大学一位后勤人员因被发现和学生讨论信仰问题而遭到开除,而她在那所大学已经工作11年了,与学校管理人员和学生们关系都很好。同在该校做保洁的一名女士因是基督徒也遭到开除。

来源:寒冬 / 林一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