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纪念《世界人权宣言》70周年 古特雷斯:让尊重人权具有普世性任重道远

28 / 09 / 2018

联合国纽约总部今天在联大第73届会议期间举行了纪念《世界人权宣言》通过70周年的高级别活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致辞中指出,《世界人权宣言》在通过70年后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但在实现其普适性方面还任重道远。

古特雷斯指出,《世界人权宣言》的第一条明确指出:“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方面一律平等。”70年后,《世界人权宣言》所涉及的人权的概念已经浸入了全球、区域和国家的政策和宪法。

古特雷斯说:“《世界人权宣言》激发了让妇女充分参与的力量;正如纳尔逊·曼德拉二十年前在联大所说的那样,它激发了反对种族主义,仇外心理和不容忍的斗争,包括南非的反种族隔离运动。”

古特雷斯指出,《世界人权宣言》引领着各个群体的运动,从土著人民到残疾人,都要求享有他们的权利。正如已故的前任秘书长科菲·安南所说:“没有安全,人类大家庭就不会享有发展,没有发展就不会享有安全,如果不尊重人权,两者都无法享有。”

“让尊重人权真正地具有普适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世界上许多人仍然面临权利遭到侵犯的困扰。性别不平等是我们面临的最大的人权挑战之一。”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古特雷斯说:“然而,让尊重人权真正地具有普适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世界上许多人仍然面临权利遭到侵犯的困扰。性别不平等是我们面临的最大的人权挑战之一。 ”

古特雷斯表示,对支持人权的努力进行抵制的现象仍然存在,这往往是因为错误地将这些权利与国家主权对立起来。但人权和主权是并行不悖的。人权加强了国家和社会,并巩固了主权。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国家支持的侵犯人权行为是脆弱而不是强大的标志。它们往往是冲突甚至崩溃的先兆。

古特雷斯敦促所有会员国吸取这些教训,并加强对联合国人权工作的支持,包括人权理事会和高级专员办事处。 他呼吁尚未签署或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的各国政府立即行动。他还敦促年轻人加入到维护人权的工作中来,成为《世界人权宣言》真正的监督者。

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也在活动上发表了致辞。

1948年的12月7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世界人权宣言》。该文献宣布了每个人作为人所固有的、不可剥夺的权利,不分种族、肤色、宗教、性别、语言、政治或其他见解、国籍或社会出身、财产、出生或其他身份等任何区别。它是世界上翻译语言最多的文献,有500多个语言版本。

图文视频来源:联合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