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预防酷刑人权专家:波兰需确保被拘留者立即获得基本保障

19 / 07 / 2018

联合国预防酷刑小组委员会近期对波兰进行了访问。该委员会今天表示,波兰在改善拘留条件方面取得了进步,但仍需做出更多努力,包括确保立即获得基本保障并解决大规模拘留问题。

由六名委员组成的代表团在访问结束时向波兰当局提交了初步的保密性意见,旨在加强对被剥夺自由者提供保护、反对酷刑和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

此次访问代表团的负责人艾莎(Aisha Shujune Muhammad)说, “虽然我们赞赏波兰所做的努力,但当局需要加强警惕确保被拘留者及时获得基本保障措施。我们还认为,更多地使用拘留替代方案将有助于减少被拘留者人数、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

预防酷刑小组委员会访问了波兰的监狱、候审中心和警察局以及青少年和精神病患者机构等场所,他们还与波兰政府官员、司法当局、人权事务专员和民间社会代表进行了讨论。在访问警方的拘留场所时,小组委员会与波兰的独立国家机构“国家预防机制”成员进行了交流。

艾莎说,“为使预防系统有效运作,有关机构必须就其建议和调查结果与国家防范机制保持接触。与此同时,缔约国应确保该机制具有独立性和资源,以执行其预防性任务。”

2006年6月生效的《禁止酷刑公约任择议定书》(Optional Protocol to the Convention Against Torture)设立了预防酷刑小组委员会。目前已有88个国家批准了《任择议定书》。这一分委员会由25名独立的人权专家组成,他们有权查访缔约国内人们自由受到剥夺的地区。根据《任择议定书》,缔约国应设立独立的国家机制,以防范国内的酷刑,该机制也有权检查拘留场所。

图文来源:联合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