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视人权为额外选项 移民、恐怖主义对策应反映核心价值

18 / 01 / 2018
图片:U.S. Navy photo

(布鲁塞尔)-人权观察在今天发布的《2018世界人权报告》中指出,2017年,欧洲联盟及其成员国经常将人权摆在一边,但一种更坚守原则的做法已见端倪。

近一年来,民粹极端主义政党的崛起令人忧虑,人权观察特别着重说明10个欧盟成员国的发展情势,以及整个欧盟在移民与政治庇护、歧视与不宽容、恐怖主义与反恐怖主义、乃至欧盟外交政策等方面的发展情势。

“事实摆在眼前,欧洲联盟在2017年将人权当作额外选项的做法,并不能击退民粹极端主义者或他们的理念,”人权观察欧洲与中亚区副主任班杰明・沃德(Benjamin Ward)说。“但欧盟诸国政府及机构日渐取得共识,必须反制波兰对人权与法治的攻击,可见一种以欧盟核心价值为基础的应对方式可能奏效。”

这是人权观察第28次发布《世界人权报告》,内容共计643页,检视90馀国人权实践。在导言中,人权观察执行董事肯尼思・罗斯(Kenneth Roth)写道,诸多政治领导人愿意为人权原则挺身而出,可见抵制威权民粹主义政治议程是可能的。靠着动员公众和有力的多边行动者,这些领导人让我们看到反人权政府的崛起绝非不可避免。

过去一年,欧盟及其成员国加强防堵庇护寻求者和非正规移民抵达,将管控移民的责任推给欧盟边界以外的国家,尤其是利比亚,使许多人面临人权侵犯的危险。

民粹极端主义政党在去年某些欧盟国家大选中的斩获不如预期,但仍对欧洲政治发挥着外部影响,而且在德国联邦议会取得席次。

极端主义者在比利时、芬兰、法国、西班牙、瑞典和英国发动了卑劣攻击,造成6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又称ISIS)声称为其中大多数攻击负责。一年来新增或加强的保安措施经常妨害人权,例如欧盟打击恐怖主义的新政策缺乏适当的言论自由保障机制,以及欧盟个别国家出台的有问题措施。

种族主义、排外情结和反穆斯林情绪,与暴力行为同样弥漫整个欧盟地区。穆斯林人群普遍面临敌意和不宽容。反犹主义,包括仇恨犯罪,仍是严重问题。

欧盟通过外交政策促进人权的意愿常常无法贯彻,原因一方面是受到国家安全、获取自然资源、管控移民等其他利益干扰,另一方面是欧盟的欧洲对外行动服务局(EEAS)在人权问题上欠缺领导能力。

关于欧盟个别国家的发展情势,人权观察特别指出的重点包括:法国决定将某些侵犯人权的紧急状态权力纳入平时法律;匈牙利对人权团体和独立高等院校施加限制;波兰破坏对行政部门的制衡机制;希腊各离岛上的庇护寻求者持续面临危机;以及英国政府未能在脱欧过程中保障人权。

 

Human Rights Watch. 欧盟:视人权为额外选项 移民、恐怖主义对策应反映核心价值. © 2018 by Human Rights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