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作工、神的性情与神自己 一》选段

03 / 02 / 2020

神造了人类,无论是人类败坏之后也好,还是人类能够跟随他也好,他都把人类当成了他的至亲,就是人类所说的当成了最亲的人,而不是玩物。虽然神说自己是造物的主,人类是受造之物,这话听起来有一点等级的区别,但是事实上,神为人类所作的一切远远超出了这一层关系。神爱人类、眷顾人类、牵挂人类,包括他源源不断地供应着人类,在他心里从来不觉得是额外的事,从来不觉得这是一件功劳很大的事,他也从来不觉得拯救人类、供应人类、赐给人类一切是对人类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只是以他自己的方式、以他自己的实质与他的所有所是这样默默地、静静地供应着人类,无论人从他得到了多少供应与帮助,他都没有向人邀功的任何想法或者是举动,这是神的实质决定的,这也正是神性情的真实表露。所以说,我们无论在圣经里或者是在任何的书籍里都没有发现神在表达着自己的心思,也从来没有发现神向人表述着或者是向人表白着自己为什么这么作,为什么这样眷顾人类,以便达到让人感恩戴德,让人去赞美他,甚至当他伤心的时候,当他感到极度痛心的时候,他都不忘记对人类的责任,也不忘记对人类的牵挂,而他自己却默默地承受着这些“伤”与“痛”。相反,他总是在一如既往地这样供应着人类,即便人类常常有一些赞美神或者是见证神的表现,但这并不是神从人那儿索取来的,因为神从来不打算用任何的对人的好去换取人对他的感恩或者是人对他的还报。而那些能够敬畏神远离恶、能够真实跟随神的人,能够听他的话、对他忠心的人,能够顺服他的人却常常得到神的祝福,这个祝福在神那儿是毫不保留的,而且人从神得的祝福常常超出人的想像,也超出人所做的或者人付代价能换来的。当人享受神祝福的时候,有没有人去理会神在作什么?有没有人去关心神的心情是怎样的呢?神受的伤痛有没有人去体会呢?准确地说:没有!包括挪亚在内,人类能不能体会到此时此刻神的伤痛?能不能体会到神为什么要立这个约呢?体会不到!人体会不到神的伤痛不是因着人够不上“神的伤痛”,不是因着神与人有距离,有地位上的差异而导致的,而是因着人根本就不关心神的任何感受。人认为神是独立的,神不需要人的关心、理解、体贴,因为神是神,所以他没有伤痛,没有喜怒哀乐,他不会难过、不会哀愁,甚至不会掉眼泪;因为他是神,所以他不需要任何情感上的表达,也不需要任何情感上的抚慰,如果他在某种情况下需要这些,那他也会自行消化,不需要人的“协助”。反之,“软弱、幼小”的人需要神的安慰、供应、鼓励,甚至需要随时随地的情绪上的抚慰。在人的内心深处隐藏着这样一个东西:人是“弱者”,人需要神的百般呵护,人应该得到从神来的一切“照顾”,人应该从神索取自己该得到的任何东西;神是“强者”,他拥有“一切”,他应该是人的守护者、赐福者,因着他已经是神了,他“神通广大”就不需要从人再得着什么了。

神把人类当成了至亲
因着人对神的任何流露都不理不睬,所以人从来感受不到神的忧伤、神的痛苦,以及神的喜乐,而人的一切表现却在神的眼中了如指掌,神随时随地地供应着每一个人的需要,观察着每一个人心思的变化,因而安慰、劝勉着每一个人,引导光照着每一个人。对待神在人身上所作的这一切,在人身上所付的一切代价,在圣经当中或者是在现今的所有神的说话当中,人能不能找到一段神要从人身上索取什么的明确的说话?没有!相反呢,无论人怎么不予理睬神的心思,神还是一再地带领人,一再地供应人、帮助人,让人遵行神的道,好从神得着神给人预备的美好的归宿。在神那儿,他的所有所是、他的恩典、他的怜悯、他的一切赏赐会毫无保留地赐给那些爱他跟随他的人,但是他所受的伤痛、他的心思他从来不向人表露,而且在神那儿从来不埋怨任何一个人不体谅他、不去了解他的心意,他只是在默默地承受着这一切,在等待着人能明白的那一天。

摘自《神的作工、神的性情与神自己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