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与人比试高低 她轻松了

05 / 02 / 2020

张涵和林慧走在去韩姊妹家的路上,两人边走边聊。

“最近看到韩姊妹的情形还是没有好转,我心里有些着急,韩姊妹作为教会执事,情形要是不能尽快扭转,怕影响教会工作啊。”林慧焦急地说。

张涵点点头,说:“是啊,韩姊妹的情形是得尽快解决,咱们作为教会带领,应该对弟兄姊妹的生命情形有负担,多一些扶持和帮助,咱今天多依靠神,一会儿给韩姊妹好好谈谈。”

俩人继续交谈着,气氛很融洽。但很快,这样的和谐就被接下来发生的事打破了……

客厅里,张涵、林慧、韩姊妹三人坐在沙发上,林慧耐心地给韩姊妹交通着。看到林慧滔滔不绝的样子,张涵心里很难受,觉得自己来了却一句话也说不上,就像个陪衬似的,几次都想插嘴交通交通,结果都没插上。当张涵看到韩姊妹不时地点头说“是”,脸上也逐渐有了笑容时,她心里就更不是滋味了,心中对林慧的怨气油然而生:“你一直不停地交通,也不给我说话的机会,韩姊妹肯定会认为我没有你明白真理,会小看我。不行,我得找机会交通,还要比你交通得更好,这样韩姊妹就不会认为我比你差了。”

张涵有些按捺不住,不等林慧把话说完,她便抢着给韩姊妹交通,可她根本就没听清楚林慧谈到哪儿了,结果说得很乱,不打点,韩姊妹听后微微皱眉,显得有些无奈。张涵意识到自己丢丑了,赶紧停了下来,看着尴尬的场面,她心里很痛苦,又不愿服输,就告诉自己:“这次失败了,下次我一定找机会把颜面夺回来!”

马上就到聚同工会的日子了,张涵心想:“上次扶持韩姊妹时让林慧抢先露脸了,这次聚会我得主动点,抢在她的前面交通,不给她说话的机会,这样大家就会觉得还是我交通得好!”聚会时,当同工给林慧反映教会情况时,刚说几句话还没说完,张涵就急不可待地打断了同工的话,一本正经地交通了起来,一副带领的范儿。

“张姊妹,咱们听姊妹把教会的情况说完再交通吧,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听了林慧的话,正在交通的张涵立刻戛然而止,心里觉得可委屈了,眼泪差点儿掉下来,心里对林慧又一次产生怨气:“你当着同工的面这样说我,让我的脸往哪儿放啊,这下你的正义感形象树立起来了,脸面风光、扬眉吐气了,我却成了一只斗败的公鸡,在同工们面前再也抬不起头了。”

 

张涵本想着抢在林慧前面交通,就能占上风显出自己,没承想却弄巧成拙,不但没有把颜面夺回来,反而丢得更惨。她越想心里越难受,就赌气坐在一边不说话了。看到林慧和同工们开心地谈论着教会的情况,又找了相关的真理在一起交通时,她心里对林慧既羡慕又嫉妒,争强好胜的心越发强烈:“你不顾我的脸面给我难堪,以后我也不给你台阶下,找机会一定得把你比下去!”

接下来的日子里,张涵暗暗地装备真理,等待时机准备与林慧比试高低。一天,听弟兄姊妹反映柳姊妹最近因为传福音受不信的家人辖制有些消极,需要教会带领尽快帮助解决。张涵听后心里一乐:“呀!机会终于来了,这次我可不能输给林慧了,若再输给她,那我就很难在弟兄姊妹中间站住脚了。去找柳姊妹之前,我得针对她的问题找找相关的真理原则,这样既能解决柳姊妹的问题又能胜过林慧!”

见到柳姊妹后,张涵格外积极,问这问那的,得知柳姊妹丈夫人性恶,姊妹受其辖制有些胆怯时,张涵心想:“上次就因我抢话,林慧对付我没理智丢了丑,这次反正我把柳姊妹的问题已经看准了,就让林慧先说,看她怎么给柳姊妹交通,等她谈完,我把她没有谈到的或是偏差的地方作个补充,这不更显得我明白真理吗?这样柳姊妹肯定会高看我,林慧自然就甘拜下风了。”

过了一会儿,听完林慧的交通后,张涵暗自高兴:“你这样给柳姊妹交通,能解决问题吗?看我怎么谈!”张涵面露嫌弃,带着责备的口气对林慧说:“林姊妹,你这样交通不合适吧?柳姊妹的丈夫人性不好,什么事都做得出来,他若发现柳姊妹还在传福音肯定会拦阻姊妹信神,也会给教会带来麻烦,目前最主要得让柳姊妹把环境维护好,这样对柳姊妹、对教会才有利啊!”林慧愣了一下没有说话,看着有点不高兴。张涵看了看林慧,得意地从平板电脑里找到提前找好的原则让柳姊妹读,柳姊妹读完后,脸色立刻有些好转,高兴地对张涵说:“张姊妹,原则上说得很清楚,感谢神!这下我明白该怎样实行了。”听柳姊妹这样说,张涵故意看了林慧一眼,心里美滋滋的:“这下柳姊妹就能看出谁明白真理谁不明白真理了,你这次出不了风头了吧!”看到林慧低着头情绪有些低落,张涵根本不顾及林慧的感受,为了证实自己比林慧强,就继续跟柳姊妹交通。这时,柳姊妹看到林慧坐在那儿有些犯困,就关心地问:“林姊妹,你怎么不说话了?”林慧声音低沉地回答:“今天我没有解决你的问题,也不知该怎么交通了,你们接着谈吧,我听听。”听了林慧的话,张涵看得出林慧真的很难受,她这才意识到自己做得太过分了,心里有些受责备。

回家后,张涵在灵修时看到一段讲道交通:“有的做带领、做工人的,他要做一件事,他不管这件事对弟兄姊妹的生命、追求有没有利,对弟兄姊妹进入真理有没有帮助,他只考虑个人利益,他就根据他个人的情况来决定要这么做、要那么做。你们说这样的带领是体贴神心意的人吗?他不是体贴神心意的人,他是任意妄为,处处维护自己的地位、维护自己的利益,所以他这样做就是作恶,他这样的行为就属于抵挡神的行为。有的人在交通真理上不行,看见别人交通真理交通得好,他就打击别人说:‘那个人流露什么败坏,那个人怎么悖逆神,他做事不合真理。’你们说他这样说对不对呀?他这样说的目的是什么?他是出于嫉妒,看见别人交通得好,看见别人能作点工作,他就嫉妒,就挑别人的毛病,也可能他挑的毛病、问题是的确存在的,但是哪一个人都有败坏流露,不管他挑的是对、是错,但是他的存心目的不对,他是出于嫉妒别人,或者跟人争权夺利才这样说话的,这就是人的存心目的不对,这样的行为就属于作恶。有的人为了争一个教会带领的地位,也是不择手段,对他的竞争对手进行揭露,或者栽赃,净说人家的坏话,降低别人的威信,以此来抬高自己,他这么说话,这是不是作恶?这是作恶。”(摘自《讲道交通(三)·问题解答》)

张涵揣摩着讲道交通中的话,反省自己这段时间的所做所行,她认识到讲道交通揭露的这些表现正是她的真实情形。张涵想到自己与林慧一起扶持韩姊妹时,听林慧交通得头头是道,韩姊妹也连连点头认可时,她看自己出不了头就心生嫉妒,明知自己交通真理不如林慧也要与林慧争、比,甚至插话打断林慧的思路,找机会见证自己,结果因着存心不对,根本解决不了韩姊妹的问题,还打岔了林慧的交通。张涵并没有因此反省自己,反而嫉妒林慧比自己强,暗自与林慧较劲攀比:当与林慧一起跟同工聚会时,张涵为了显露自己,还没等同工把话说完她就抢先交通,结果不但没有解决问题,还搅扰了聚会;当林慧给张涵提点时,她只顾及自己的脸面地位仍不反省自己,还猜测林慧是故意让她丢丑,更加忌恨林慧与其势不两立,还想找机会把她比下去从而树立自己;当得知柳姊妹受不信的丈夫辖制消极软弱需要帮助时,张涵想借着解决柳姊妹的问题超过林慧,重新把自己的形象树立起来;当见到柳姊妹时,张涵故意让林慧先交通,并伺机抓住林慧交通的偏差指责她、贬低她,趁机显露自己,树立自己的威信,结果导致林慧受辖制,难受、痛苦……

张涵对自己的所做所行感到吃惊,她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竟是这样的人。神的心意是让她借着尽本分的机会与林慧共同配搭,解决教会中的各种问题和弟兄姊妹生命进入中的难处,使弟兄姊妹能正常尽本分,经历神的作工达到性情变化蒙神拯救。可她为了维护在人心中的地位处处跟林慧争、比,忘记了自己作为教会带领该怎么把本职工作作好,也根本不管弟兄姊妹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她考虑的只是个人的利益,为了得到大家的高看,证明自己比林慧强,就想方设法地跟林慧比试高低,甚至打压、伤害林慧,这不是在教会工作上搞破坏吗?张涵认识到自己正是拦阻弟兄姊妹生命进入的拦路虎、绊脚石,根本就不配做教会的带领啊!

张涵又看到交通讲道中说:“那在当时那个时代,保罗跟他的同工配搭事奉神的时候,如果别人讲点道交通点亮光比他高了,他能不能服下来?如果别人身上有什么优点、长处他能不能学会学习、接受啊?如果有一些人特别崇拜别人、高看别人,他心里能不能接受啊?(不能。)他不能接受,他会产生什么样的作法呢?要跟别人争,要跟别人比,非得把别人比下去,让大伙高看他才算达到目的,保罗就是这么作工的。那跟这样的一个人配搭,只显他不显别人,好不好配搭?(不好配搭。)你们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人?(遇到过。)那自己有没有这样的表现呢?反省反省自己。神在这里没说保罗怎么狂妄自大、自高自是,就说争强好胜,就这四个字就把保罗的性情刻画出一半来了。”(摘自《生命进入的交通讲道·第一百五十八辑》)保罗因着争强好胜的撒但本性特别狂妄自是、谁也不服,别人不能比自己好,只要看到别人比他交通得有亮光,比他能解决问题,他就不服,就跟人争、跟人比,非得把人比下去把自己显露出来,保罗凭着争强好胜的撒但性情活着不走正道让神厌憎。张涵反省自己这段时间的种种表现,不跟保罗一样争强好胜吗?不也是不想让别人高过自己、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好吗?她看到自己凭着争强好胜的撒但性情活着,怎能与别人合得来呢?又怎能不作恶抵挡神呢?这不与保罗同出一辙吗?想到这里,张涵不禁有些害怕,也感受到是神及时的显明拦阻了她作恶的脚步,否则若继续走下去,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啊!

此时,张涵真实地感受到神的显明与对付是对她最好的看顾与保守。她不禁感到内疚亏欠,只想尽快脱去争强好胜、唯利是图的撒但性情,不再自私卑鄙,不再为了维护自己在人心中的地位形象跟人争、跟人比,愿意与林慧和谐配搭尽好本分满足神。

懊悔、自责中,张涵来到神面前向神祷告:“神啊!我错了,因着我争强好胜的心太强,在尽本分时争夺地位,给教会生活带来了打岔搅扰,影响了弟兄姊妹的生命进入,我的所做所行让你恶心、厌憎。神啊!我愿意悔改,愿你带领我脱去争强好胜的撒但性情。”

祷告完,张涵想到一段神的话,就拿出来读:“你应该先考虑神家的利益,考虑神的利益,考虑神的工作,把这些都放在第一位,其次再想自己的地位站没站稳,别人怎么看自己。……另外,你能尽上自己的责任,尽上自己的义务与自己的本分,放下私欲,放下自己的存心、动机,体贴神的心意,把神的利益、神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样经历一段时间,你就觉得:‘这样做人好啊!活得光明磊落,不是窝囊、龌龊、卑鄙,而是光明正大,这样活着是人该活出的形象,是人该做的。’慢慢地,在你心里满足个人利益的欲望就越来越小了。”(摘自《基督的座谈纪要·把真心交给神就能得着真理》)

神话语的开启带领使张涵找到了脱去争强好胜、唯利是图的路途,就是在与人配搭尽本分时,先放下个人的利益,不显露自己、不与人比试高低,而是维护教会的利益,怎样做能让弟兄姊妹生命得益处、教会工作不受损失就怎样做,至于自己能不能露脸,弟兄姊妹能不能高看,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神给的托付上尽到自己的责任,做到良心无愧,达到让神放心满意,这才是神希望看到的,也是自己做人的原则。有了实行进入的路途,张涵心里踏实亮堂,整个人也感到轻松了很多,也有了背叛自己的信心与力量。

 

清晨,暖暖的阳光照进书房,张涵坐在电脑桌旁正在与林慧谈心,她把自己这段时间是怎么与林慧攀比的、进入了哪些神话真理都敞开心说了,并给林慧道了歉。林慧有些受感动,也谈了她流露的败坏性情,彼此的敞开化解了两人之间的误解、隔阂,她们的心也靠得越来越近了。

又到了聚会的日子,林慧手捧着神话语书籍,满有负担地在交通,弟兄姊妹认真地听着,不时地微笑点头……张涵看到这一幕,心里多少有些不平衡,当她想插话显露自己时,就有意识地祷告神背叛自己,用心地听林慧交通,从林慧的实际经历中,张涵明白了该怎么扶持、浇灌弟兄姊妹,当她把林慧的长处吸取过来时,在本分上也有实行的路途了。

之后,当林慧聚会交通时,张涵就为她献上祷告,她希望神带领林慧交通得更透亮,能真正地解决弟兄姊妹的问题;有时张涵发现林慧有的地方没交通到,她就再加以补充,但不是显露自己、贬低姊妹,而是与林慧同心合意共同尽好本分。借着一次次的实行真理,张涵感到心灵释放,在尽本分中也看到了神的祝福,教会各方面的工作果效越来越好,张涵不知不觉明白了很多的真理,争强好胜的败坏性情也逐渐有了一些变化,她心里向神献上真实的感谢与赞美!

时间如梭,不知不觉进入了冬季。张涵以为自己这段时间实行了一些真理,不会再与林慧争夺地位了,可接下来在神摆设的环境中,张涵争强好胜的撒但性情再次被显明。

一次,上层带领给张涵他们聚完会,就安排张涵和林慧各负责一项工作,张涵负责教会生活,林慧负责一项新工作。张涵看到林慧信心满满的样子,心想:“现在教会重点抓这两项工作,带领一再强调要我们把工作作好,林慧样样都比我强,负责这项新工作肯定也会作得很好。虽说抓教会生活是我的强项,但我也不能大意,一定得努力把工作作好,要是比林慧差了,在带领的心中肯定就觉得林慧比我强。”

为了不让自己的欲望落空,张涵连吃饭时都在想着怎样才能尽快使教会生活达到好的果效。几番深思熟虑后,张涵终于做好了计划,接下来她便积极落实,先让执事和现有的几个组长尽快再成立几个聚会小组,三天之内必须安排好。三天过后,张涵看到聚会小组的确比上个月多了好几个,她喜出望外,心想:“这下好了!我这个月的工作果效肯定要比林慧好,看来,这回她是比不上我了!”

正当张涵洋洋得意之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汇报工作时,执事报的还是上个月小组的数字,没报新增加的几个小组。张涵心里有些纳闷:这是怎么回事呀?怎么不把新的小组加上呢?难道是忘了吗?顿时,张涵如同泄了气的皮球,心里憋屈、难受,好不是滋味:“如果林慧看到我这儿的工作果效不好,会怎么看我呀,肯定得说我工作能力不如她。不行,我不能让她把我看扁了,我得把执事前几天汇报的小组数字写上,这样工作果效好了,才能显得我比林慧有工作能力,这样也能得到上层带领的认可以及弟兄姊妹们的高看。”张涵提起笔正要写时,心里有一份不安,觉得这是在作假搞欺骗,但转念一想:我又不是凭空写的,反正执事前几天都已经报过了。张涵不再犹豫,就把前几天新增加的几个聚会小组都加上了。

几天后,教会一同工说:“听执事说前些天报的几个聚会小组当时只是初步的计划,还没有真正调整好。”张涵听后心里“咯噔”一下:“完了,完了,我已经汇报给上层带领了,这不是欺上瞒下吗?这回我这脸可是丢到家了,不但没有超过林慧,还留下了过犯。”

随后,张涵看到林慧负责的工作果效越来越好,心里不由得又有些难受。张涵意识到自己又活在争强好胜的败坏性情中了,就向神祷告,寻求真理解决自己的问题。

夜色寂静,月色朦胧,张涵托腮静坐在书桌前,陷入沉思。房门被轻轻地推开了,是张涵的姐姐——小玲,她随手拿起一件外套披在张涵的身上。张涵转过身向小玲诉说了自己这段时间的情形。

小玲听完后,从电脑上找了一段神的话,轻声读:“有些人总怕别人出头露面高过他,总怕别人得到赏识自己被埋没,就因此打击、排斥别人,这是不是嫉贤妒能?这是不是自私卑鄙?这是什么性情?这就是恶毒!只考虑自己,只满足自己的私欲,不考虑别人的本分,只考虑自己的利益,不考虑神家的利益,这种人性情不好,神不喜欢。……你总凭肉体活着,总满足自己的私欲,这样的人没有真理实际,这是羞辱神的记号。”(摘自《基督的座谈纪要·把真心交给神就能得着真理》)

“这段讲道交通你来读吧。”小玲说。

张涵往前坐了坐,接着读:“撒但就是这么没理智,你让他作工带领别人,他找着机会了,他不见证神,却表现自己、显露自己,他不追求让神得着满意,反而先顾自己的享受,让别人高看、佩服,他心里才满意,如果达不到自己的欲望,那就不舒服,非要见证自己、显露自己,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人里面这个虚名、地位高过一切,比什么都重要,不满足虚荣心,那就睡不好觉、吃不好饭,他事奉神得着地位完全是为了享受地位之福,为达到自己的可耻目的——出人头地。你怎么跟他交通真理,让他体贴神的心意:‘人信神最主要得追求真理,你把弟兄姊妹带进信神的正轨,让他们都会追求真理,都会吃喝神话,都能达到蒙拯救,这是神的托付。’哎,人一旦有了地位怎么样?把神的托付抛到九霄云外,把自己心里所要享受的、所要得的赶紧放到第一位,放到最重要的地位上,天天为满足它、为享受地位之福来奔波,吃苦耐劳,受多少苦都甘心,把神托付人的该尽的本分忘在脑后,抛到九霄云外。”(摘自《讲道交通(五)·只有追求真理才能解决人的败坏性情》)

小玲说:“我们被撒但败坏太深,争强好胜、唯利是图的撒但性情使我们变得特别狂妄自大、自私卑鄙,常常不能以教会的工作、教会的利益为重,而是为满足自己的野心欲望活着,总想出头露脸、高过别人,达到自己出人头地的目的。当我们活在这种撒但性情中,就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好,只要看见谁比自己好就要与人比试高低,要高过别人,甚至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还能明目张胆地搞欺骗。看到凭着争强好胜的撒但性情活着,只能使我们越来越没有正常人性,很多时候外表看着是在尽本分,其实所做所行都是在作恶抵挡神。”

张涵心里阵阵难受,点了点头说:“我就是这种人啊!活在争强好胜的败坏性情中,尽本分只能打岔搅扰教会的工作。当上层带领要求我们各自负责一项工作时,我知道林慧工作能力强,就怕自己比不上她,被别人小瞧,满脑子都在计划怎样做才能把自己负责的教会生活抓好,让带领和弟兄姊妹看到我并不比林慧差,为了达到自己的卑鄙目的我就火急火燎地落实工作,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就急功近利地实行打、卡、压的作工方式,不给执事和组长交通原则,还让他们三天之内把新的小组调整好,结果划分的小组有的是空架子,有的安排的人员不合适,导致教会生活还是老样子,聚会达不到好的果效。我活在争强好胜的败坏性情中,尽本分真是得不偿失啊!”

小玲微微点点头,说:“是啊,咱身为教会的带领得体贴神的心意,按原则尽本分才蒙神称许啊。”

“嗯,神的心意是希望我能和弟兄姊妹共同追求真理,得着生命,尽好各自的本分,而我却自私卑鄙、唯利是图,把自己的脸面地位看得比教会的工作还重要,为了树立自己在人心中的地位、形象,我不但不体贴神的负担,尽本分还不负责任、应付糊弄,打岔搅扰了教会工作,我真是作恶啊!”张涵懊悔地说。

小玲认真地说:“要解决争强好胜、唯利是图的撒但性情,还得看透其实质及危险后果,这样才能真正地恨恶自己、背叛自己,向神悔改走正路啊。我再读一段讲道交通吧。”

小玲读道:“争强好胜的目的是什么?……对争强好胜这个本性实质得认识,你这么做这是什么问题,流露的是什么性情。你如果掌权了,有了高的地位,你能做出什么事来?……这些事要是揣摩透了,你就能认识争强好胜这种败坏性情挺可怕啊。你就是胜了能怎么样?你胜了要达到什么目的呀?你胜了你要掌权哪?……你要是掌权能称王称霸,让别人俯伏敬拜你,这不是魔鬼吗?……如果这种性情不解决,你一旦掌权了,容易变成敌基督啊,如果一旦当国王了,就能成恶魔,这是了不得的事。”(摘自《生命进入的交通讲道·第一百六十六辑》)

张涵滑动着鼠标,把这段交通再看了一遍,表情凝重地说:“争强好胜,目的就是想作王掌权,要为首,让别人俯伏敬拜!我跟林慧配搭尽本分时,总是活在争强好胜的撒但性情里,就是想高过她让人高看、仰望,把弟兄姊妹都带到自己面前,这不是想在教会称王称霸控制人,让人俯首称臣吗?看到自己的野心欲望太可怕了,若是不悔改不成敌基督了吗?想到保罗因争强好胜、唯利是图的撒但性情不服众使徒,总想在人中间居首位,说他活着就是基督,想成为神让人崇拜,最后触犯了神的性情被打入地狱遭到永远的惩罚;还有身边倒下的敌基督,他们争强好胜、狂妄自大,在教会中横行霸道,总想在人群中居首位让人把他当神一样对待,最终因作恶多端触犯神的性情被开除出教会。看到凭着争强好胜的撒但性情活着就是与神为敌,结局跟敌基督一样啊!”

张涵心有余悸,感受到神的性情太公义,不由得对神产生了敬畏的心。她恨恶自己太邪恶、太败坏,作为一个小小的受造之物,不思追求真理达到性情变化被神得着,也不思怎么尽好本分满足神,竟然还想作王掌权,想站在神的地位上让人崇拜,真是不知羞耻、大逆不道!神的性情不容任何人触犯,张涵意识到自己若再不悔改继续这样走下去,最终必遭神的惩罚!

这时,张涵想到一段讲道交通,她找到后对小玲说:“我来读一段讲道交通吧。‘门徒围着耶稣问:“求你把父显给我们看看。”耶稣怎么说的?(“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约14:10))按咱们人的思维肯定会回答:“父就是我,我就是父,这你们还看不出来吗?”那要这样回答算不算错误呢?(不算错。)这样回答多简洁,他怎么不这么回答呢?这是什么问题?神不以自己的地位自居,神不见证自己,不显露自己……’(摘自《讲道交通(十)·关于神话〈神的作工、神的性情与神自己 一〉的讲道交通(三)》)‘他不见证自己,他见证父,见证神。……所以耶稣的一生,他所作的一切事都是在见证神、高举神,都是把人带到神面前,让人敬拜神、顺服神。’”(摘自《讲道交通(六)·关于神话〈谈谈教会生活与现实生活〉的讲道交通》)

张涵感动地说:“主耶稣本来就是神自己,但他在门徒面前却从来不站高位见证自己、显露自己的身份地位,而是见证父,把人带到神面前,神的卑微隐藏太尊贵、太伟大,我们败坏人类中没有一个人具备这样的理智!如今,在末世神又道成肉身成为人子来拯救败坏至深的人类,神从不显露自己,而是默默地发表话语供应人,带领人脱去败坏性情蒙神拯救,神实在太可爱了!而我,一个蚂蚁不如的人,却为了达到让人崇拜仰望的目的,处处与人比高低,不惜做出伤害人、打岔教会工作的恶事来,我真是蒙羞、惭愧,恨恶自己太没有人性!”

夜已深,小玲回房休息了,张涵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想到自己如此悖逆,神还给她悔过自新的机会,她心里对神充满了亏欠与感激。

张涵向神祷告悔改认罪:“全能神啊!我被撒但败坏太深,享受着你话语的供应,却不知还报你的爱,反而争强好胜走敌基督的道路与你争夺地位,我真是该下地狱受惩罚!神哪!你还给我悔改的机会,我不愿再凭着争强好胜的撒但性情与你敌对了,我愿做一个追求真理、追求性情变化的人,尽好自己的本分满足你。”

一天灵修时,张涵看到神的话说:“越到关键的时候人越能顺服,越到关键的时候越能放下自己的利益、虚荣脸面,这蒙神纪念,这都是善行啊!人无论是做什么,人的虚荣脸面与神的荣耀相比哪样是最重要的?(神的荣耀。)自己的责任与自己的利益相比哪个最重要?(责任。)哎,自己的责任最重要,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不是口号,你心里是这么想的,你也去这么实行了,这是不是就进入点儿实际了?最起码有这方面的实际了,自己一时的主观意愿、自己的虚荣脸面在临到这些事的时候都不成问题了,都不是拦阻了,你以自己的本分、以神的心意、以见证神、以自己的责任为第一位,都放在第一位了,这是多好的见证,这是羞辱撒但的事啊!这个事在撒但那儿怎么看?撒但看到这一切的时候它会怎么想啊?你实际地这么一做,就是你真实地为见证神、背叛撒但用实际行动来表达了,不是口号了,这是最好的羞辱撒但、见证神的方式。用各种方式来见证神,用各种方式来让撒但看见你背叛撒但的决心、弃绝撒但的决心,那挺好!”(摘自《基督的座谈纪要·只有真理作人的生命,人活得才有价值》)

张涵从神的话中明白了,现在是神作拯救工作的关键时刻,能在神给的托付上守住本位,放下自己的名誉地位把神家利益放在首位才是该有的实行。自己作为教会带领更应该体贴神的心意尽好本分,带领弟兄姊妹读神的话进入各方面的真理实际,达到办事有原则,能在神的作工中献上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这才是作为一个受造之物该做到的。明白了神的心意,张涵有了实行进入的路途,便暗立心志:一定要实际地背叛肉体实行真理,不再悖逆神伤神心。

新的一天来到了,张涵迎着朝阳骑着电动车哼着诗歌,行走在去教会的路上。见到弟兄姊妹后,张涵交通了划分聚会小组的原则、意义,大家对这方面真理明白后有了实行的方向,就根据原则重新调整了聚会小组。这样实行一段时间后,大家都觉得追求真理的弟兄姊妹聚在一起,借着交通神的话,在生活中、尽本分中遇到的难处和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教会生活的果效比之前好多了。张涵看到弟兄姊妹能过上真正的教会生活、对神越来越有信心,她心里对神充满感激,也深知这都是神作工达到的果效。

接下来,张涵是怎么实行进入的呢?

一天,林慧聚会回来说:“现在正在选举上层带领,需要从咱们三名带领中推荐一人去参选,你们看,谁合适呢?”张涵听后心里蠢蠢欲动,很想去参加,她觉得自己尽教会带领的本分好几个月了,对各方面的工作基本都掌握了,也总结了一些作工经验,明白了许多方面的真理原则,应该可以担负大一点的托付了。但她又一想:“林慧比我明白真理多,各方面都比我强,根据原则衡量还是推荐林慧去参加选举更合适。”可当真要推荐林慧时,张涵心里还是有些难受:“若是林慧真去上层尽本分了,弟兄姊妹会怎么看我啊,会不会说我不如她啊?”

张涵心里激烈地争战着。此时,神的话清晰地浮现在她的脑海:“你得学会舍,学会放,学会让,推荐别人,让别人出头,别一临到出面的事、露脸的事就打破头要争,要抢;你学会往后退,但是本分还不耽误,做一个默默无闻、尽本分不在人前显露的人。你越舍,越放,心里就越平安,心里空间就越来越大,你的情形就会越来越好,你越争,越抢,你的情形就越来越黑暗,不信你试试。你要想扭转这样的情形,要想不被这样的东西控制,你必须得先放,先舍。”(摘自《基督的座谈纪要·把真心交给神就能得着真理》)张涵心里透亮了,她想到自己之前常常活在争强好胜的败坏性情中,一临到出头露脸的事就跟人争、比,抢着出头,总要高过别人,在这方面真是吃尽了苦头,导致她常常被神离弃落入黑暗痛苦中。如今,张涵要改变生存方式,按神的要求实行,从心里放下脸面地位,愿意推荐别人,让别人出头,只要对教会的工作有利就行。再说林慧尽本分的时间比她长,明白真理多,交通真理也比她透亮,而且林慧反应快,会料理事,张涵知道推荐林慧去参选才合神心意。想到这里,张涵就对林慧说:“林姊妹,咱们三人当中你各方面相对好些,你去参加选举吧!”

“我不行,你去吧!”听到林慧的推辞,张涵又有些心动,心想:“林慧让我去,那我就去吧!不行,林慧确实比我有工作能力,她去更合适,对教会工作也有利!”张涵主意已定,就给林慧交通真理,让她按原则实行。交通后,张涵心里平安踏实,感觉按神的话做人真是轻松愉快。

 

张涵经历了神对她的责罚管教,对自己身上争强好胜、唯利是图的败坏性情有了些真实的认识,她清楚地知道,这都是神的作工在她身上达到的果效,这里面饱含着多少神的良苦用心、神的心血和代价。若没有神话语的审判刑罚,没有神精心摆设环境的显明与管教对付,她还被撒但的败坏性情捆绑,活在黑暗痛苦中挣扎。张涵真实地感受到神的话语就是真理,的确能拯救人、洁净变化人,只要按神的话实行,道路就越走越光明!体尝到造物主的爱与拯救,张涵知道她身上争强好胜、唯利是图的败坏性情还没有完全脱去,但她愿继续经历神的作工,接受神对她的责罚、管教,竭力地追求真理,不再与人比试高低了,做一个默默无闻的人,尽好自己的本分来还报神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