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敦促法国政府为北部沿海地区移民提供水和卫生服务

04 / 04 / 2018

三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发表声明敦促法国政府为北部沿海地区以及其他地区的移民和寻求庇护者提供安全饮用水、卫生服务和紧急避难场所,包括加莱、格兰德·辛德、塔丹盖姆、迪耶普等地。

人权理事会任命的享有安全饮用水和卫生设施的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海勒(Léo Heller)、 联合国移民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莫拉莱斯(Felipe González Morales)、人权捍卫者情况特别报告员麦克·福斯特(Michel Forst)发表声明表示,据估计,在法国北部沿海地区,许多移民和寻求庇护者没有足够的紧急庇护场所和可用的饮用水、厕所或洗涤设施,包括在加莱的多达900人,格兰德·辛德的350人。

海勒指出,法国北部沿海的移民和寻求庇护者处在不人道的居住环境之中,有些人住在没有厕所的帐篷里,在受污染的河流或湖泊中洗澡。国际社会已经为此做出一些努力,扭转这一局面,但还不够。

自去年以来,法国政府已采取临时措施为一些移民和寻求庇护者提供紧急住所、饮用水和卫生设施。这包括与当地一个组织签订合同,为法国北部沿海地区的移民提供饮用水和洗浴设施,并在格兰德·辛德的一个体育中心为200名移民提供住宿。

联合国专家强调,包括加莱地区在内,在缺乏有效替代方法来提供紧急住所的情况下,拆除难民营并不是长期的解决办法。

联合国移民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莫拉莱斯(Felipe González Morales)也对日益倒退的移民政策以及移民所面临的不人道和劣质的生活条件感到担忧。他指出,无论移民的身份状况如何,都有权享有人权、不受歧视,包括获得适足的住房、教育、医疗保健服务、饮水和卫生设施以及司法援助和补救。如果剥夺他们的权利或人道准入变得越发难以困难,那么法国无异于在违反其国际人权义务。

专家还呼吁法国政府采取行动,制止对为移民提供人道援助的志愿者和非政府组织成员进行骚扰和恐吓。他们敦促法国履行义务,促进人权维护者开展关键工作。

海勒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一份报告,讨论被迫流离失所者在饮用水和卫生设施方面的人权问题。人权专家已与法国政府接洽,要求对这些问题进行澄清。

 

新闻来源:联合国网站

原文链接:https://news.un.org/zh/story/2018/04/100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