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宗教打压持续 温州教师被迫签署“不信教承诺书”

06 / 12 / 2020
浙江一个教堂前竖起国旗
浙江一个教堂前竖起国旗(信徒独家提供)Photo: RFA

有知情人士向本台披露,近日,浙江温州要求教师签署“不信教承诺书”,中国当局打压宗教自由的力度再次升级。

近日,浙江温州的一些教师收到了一份题为《教师不信教承诺书》的表格。该表格要求填表人填写自己的姓名、性别、年龄、参加工作时间、职务及所在学校,并在四条所谓的“公开承诺事项”下签字和写下填表日期。在这些事项中,包含有诸如“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加强无神论教育学习,不信教,不参与任何宗教活动,不在任何场所宣扬和传播宗教”、“不宣扬封建迷信,不搞封建迷信活动”等内容。此外,该表格中还包含有“学校审定意见”一栏,该栏中的内容需要得到学校盖章。

根据一位知情者所提供的照片,该知情者所在的小学在日前召集教师开会时,要求“全体教师领取《教师不信教承诺书》一式两份,会上填写,一份自留,一份会议结束后上交”。中共党员教师则被要求“领取《共产党员不信教承诺书》一式三份,会上填写,一份自留,两份会议结束后上交。”所有表格的填写日期,则被“统一为2020年11月30日”。

浙江拥有庞大的基督教信仰群体,其中又以温州著称。据《基督邮报》(The Christian Post)中文版在2015年的报道,温州市的800万人口中有100万基督徒(见《中国浙江1200多个教会十字架被强行拆除》,《基督邮报》中文版,2015年8月5日)。2014年,中共在浙江发起“强拆十字架运动”,温州的教会受害尤其惨重,温州三江教堂被拆事件更成为当时的轰动新闻。在此之后,中共一直对包括温州在内的浙江各地教会持续实施限制、迫害。

现居美国伊利诺伊州、曾在温州教会工作多年的张崇助牧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中共要求温州教师签署“不信教承诺书”的行为,反映了中共数年来的一种政策延续。

他说:“(中国)政府的这种政策不是今天刚刚开始施行的。其实在2014年开始拆十字架之后,就有学校的学生、教师以及公务人员收到这个‘不信教承诺书’。如果他们说自己是信耶稣的、是信基督教的,那么就有可能对他们的工作、升学都带来很大的影响。”

曾在浙江教会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华人基督徒公义团契”创办人刘贻牧师则表示,早在2010年,中国就有消息披露教育部内部发文,禁止聘用基督徒和天主教徒担任教师。刘贻牧师还说:“浙江温州的基督徒众多,在各行各业中都有基督徒。浙江温州政府要求学校教师承诺不信仰宗教,这也根本违反中共政府自己颁布的宪法,因为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

来自上海、现居美国的基督徒黄先生则从江浙沪区域的宗教传统出发,表达了他对中共在温州禁止教师信教的看法。他说:“吴越在基督教和天主教(信仰)上,都在东亚的宗教版图里面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所以共产党执政之后,对吴越的宗教人士和信徒进行了一系列的迫害。共产党的这个新政策延续了它在其控制区内,一贯迫害包括基督徒在内各宗教信徒的暴政本色。如果说党员不可信教尚且属于共产党内部的组织纪律,那么教师作为一个职业群体不得信教就完全是胡搞了。”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诚旧金山报道 编辑:何平 网编:郭度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