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生被拘千日后首次会见律师 健康状况堪忧

21 / 08 / 2020
中国维权律师余文生和妻子许艳
中国维权律师余文生和妻子许艳(维权人士独家提供)Photo: RFA

“如果继续关押的话,他的右手基本上就会残疾,甚至说有可能会严重到他的右胳膊都会残疾。”余文生妻子许艳接受本台访问时,提及余文生健康状况时担忧地说,他现在不仅牙齿脱落,右手也严重抖动、已经不能写字,连上诉状都是用左手写,迫切需要出狱接受治疗。

余文生于2018年1月因发表修宪建议遭拘捕,今年 6 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4年,剥夺政治权利 3 年。余文生不服判决,坚决上诉。余文生被关押一千多天后,二审上诉律师之一卢思位终于首次获准阅览余文生的案卷,并于上周首次在看守所会见他。尽管如此,许艳与她的儿子仍未获得探视机会,她呼吁中共当局依法保障家属探视的权利。

“实际上这么一千多天来,一次都没让我和孩子见余文生,这既违反法律规定又非常不人道,让一个家庭这么长时间连见面机会都没有,对一个家庭的打击和伤害特别大。” 许艳说。

本月19日,许艳与美国、欧盟、德国、法国等国的人权官员见面,并介绍卢思位阅卷和会见余文生的情况,她希望国际间能施压中国政府依法行政。她也向本台透露,担心余文生会因不服判决申请上诉,而在狱中遭到更严酷的对待。

中国维权律师王宇书面告诉本台,余文生被捕后,她一直陪同许艳奔走于徐州看守所和各地法院进行维权,但余文生权益完全无法保障。 她 写道:“这些维权行动并不能真正的维护余律师和他家人的利益,从余律师被捕至今年以来大约两年多的时间,余律师无法会见家属聘请的律师,也无法与家属通信……所以家属及我们这些同行都非常担心他在此期间遭受虐待和酷刑。”

中共当局打压异议人士、人权捍卫者消息屡见不鲜,也常传出秘密失踪、遭遇酷刑对待。中国著名维权律师滕彪说,中共当局处理如余文生这种维权人士案件时,完全不遵循法律规定,对程序和规则的践踏肆无忌惮,甚至大多数政治犯都曾遭受酷刑。

“这也说明中国是一个完全没有法治、没有基本人权的国家,这些争取人权的维权人士、异议人士,也不断遭到当局的各种迫害……而且近几年来更加变本加厉。”

德法两国人权官员在今年五月发表联合声明,表达担忧和严重关切余文生的状况,并呼吁中国政府遵守联合国相关公约中的正当程序原则,并信守“依法治国” 的承诺。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陈品洁华盛顿报导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