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联盟中四国相继中止与香港引渡条约

29 / 07 / 2020
Hong Kong protest
香港抗议活动现场

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最近陆续宣布暂停跟香港的引渡条约,对此,中国外交部星期二(7月28日)表示,中方决定香港特区暂停港加、港澳、港英移交逃犯协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当天例行记者会上还称,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以中国制定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为借口,单方面宣布暂停与香港特区签订的《移交逃犯协定》。此举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之前,新西兰星期二(7月28日)宣布, 中止与香港的引渡条约。新西兰副总理兼外长彼得斯(Winston Peters)当天表示,鉴于中国实施港版国安法,新西兰决定暂停与香港之间的引渡协议,并做了一些其他改变。

彼得斯强调,新西兰不再相信香港的刑事司法系统完全独立于中国,如果中国日后遵守一国两制框架,新西兰可以重新考虑这个决定。

新西兰是继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之后,宣布暂停与香港引渡协议的五眼联盟成员。美国总统特朗普则终止对香港的优惠待遇。

汪文斌说,新西兰方面有关言论以及所宣布的举措,完全建立在对香港国安法的错误解读之上。新方有关做法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加拿大最早提出中止与香港的引渡条约。加拿大总理特鲁多7月3日说,由于中国出台了新的国家安全立法,加拿大将暂停与香港的引渡协议,并立即禁止对香港出口敏感军事物资。特鲁多表示:“我们也在考虑其他措施,包括移民问题。”但他没有透露细节。

同一天,加拿大外长商鹏飞(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谴责中国以“偷偷摸摸的”方式颁布港版国安法,并称加拿大被迫重新评估现有安排,他说,港版国安法是对自由的“显著倒退”。

继加拿大之后,澳大利亚7月9日宣布,暂停与香港之间的引渡条约,并愿意为香港居民和企业提供移民和搬迁帮助。这是澳大利亚对北京在香港推行国家安全法后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说:“我们的政府和世界其它国家的政府都对在香港强推国安法的做法表示持续的关切。”莫里森指出:“国安法已经引起我们与香港引渡条约方面的根本性变化。”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同时宣布,在澳港人有一部分签证有效期将从两年延长至五年,并将为希望离开香港的人们提供获得公民身份的途径。

澳大利亚决定暂停与香港的引渡条约是担心,澳港引渡条约如果不暂停,被引渡到香港的人就可能会被送到中国大陆,受到中共的迫害。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7月20日在英国议会宣布“立即、无限期”暂停与香港之间引渡条约。他说,北京最近通过的香港国安法,“严重违背”了中国的国际义务。

中国政府宣布6月30日在香港实行国安法。“港版国安法”被批评人士认为这是对这个前英国殖民地基本自由的严重威胁。人们担心,从英国引渡到香港的任何人都可很容易地被送到大陆。但拉布也表示,英国希望与中国保持“积极的关系”。

 

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