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关闭领事馆风波持续 美驻成都总领馆加紧撤离

27 / 07 / 2020
美国驻成都总领馆
美国驻成都总领馆

美中领事馆关闭风波令双方紧张关系升级。在中国周五要求美国在72小时内内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之后,美总领馆外保安明显加强,吸引大批媒体及围观市民。官方喉舌中央电视台在领馆外开启网络直播。

据报道,领事馆外保安严密,有公安及便衣驻守,领事馆一侧的人行道、门前道路都被围起来,不准其他车辆驶入领事馆所在街道。几天来都有一些民众来到领事馆对开,或停下拍照或拍片。有便衣警员带走一名企图展示标语的男子。周六晚,从随身携带的袋中拿出一串鞭炮点燃,公安迅速将他带离。

美联社报道,周日有3辆中型货车进入领事馆内,并有一辆大巴驶离领事馆。有工人从大楼门前拆走美方领事馆标志等。

中国外交部在周五 (7月24日)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关闭生效当天,宣布要求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周一上午10点前关闭,作为对美国的报复措施。

在美中关系近期因中国在南中国海加强军事活动以及新冠病毒疫情不断紧张之际,美国7月21日要求中国周五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强调该举是为了保护美国知识产权和美国人的私人信息。

美国高层官员在当天的媒体简报会上表示,中国驻休斯敦领事馆从事情报活动的作为”远远超出底线”。

美国媒体报道,休斯敦领事馆是中国间谍的巢穴,窃取包括位于得克萨斯州的许多医学及科研机构的资料和信息。美国司法部一名高级官员还透露,中国安排情报人员隐藏身份进入美国校园学习,公开表达反对香港人争取民主和自由抗议的观点,同时监控其他中国学生。

中国否认美国的指控,称是“蓄意诽谤”,破坏中美关系。

 

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