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丁家喜传看守所遭受酷刑

21 / 07 / 2020
遭受酷刑(网络图片)

“厦门聚会案”两名主要涉案人许志永和丁家喜被批捕后音讯全无。人权律师丁家喜的家属引述消息称,他在山东临沭县看守所遭受连串酷刑对待。同样卷入大抓捕的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的情况也引起关注。

从被羁押到被正式逮捕,山东临沂当局一直不让丁家喜与家属和代表律师会面。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周二(21日)向本台表示,最担心的事情恐怕已发生在丈夫身上。

罗胜春:“剥夺睡眠,不关灯睡觉。24小时照射(日光灯),不许见阳光,保持一个坐姿,就是那个铁笼子的座椅,手铐在上面,不审讯的时候就是坐在一个地方不许动,动了就会有人来提醒他们,也不许打瞌睡。”

罗胜春表示,虽然消息未经证实,但相当可靠。

罗胜春:“从皮肉是看不出来有任何酷刑的,但是他精神上受折磨是别人难以体会到的。我个人认为它都是由709(大抓捕)升级而来的。本来709偶尔还有个别人会让律师会见。它现在比709更恶毒的是,所有的东西都秘密进行,让你无法取证。“

丁家喜是在山东警方针对去年厦门异议人士的跨省抓捕行动中被捕,目前与落网的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一同关押在临沭县看守所。许志永的女友在推特透露,上周曾被两名公安约谈,并警告她,许志永案相关讯息是国家秘密,不要在推特上发表,又说化名关押两人是正常的。

两人的律师曾多次申请到看守所探视,都被当局拒绝。而看守所的系统也没有纪录他们的资料。家属和律师近日已向临沂市公安局提交书面申请, 要求公开两人的信息。

709案被捕律师谢阳表示,在当局眼中,丁家喜和许志永是政治犯,不受法律保障。两人在看守所没有正式纪录是预料之中。

谢阳:“要加大当事人家属的恐惧感,让他们感到政治犯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如果使用这个法律妨碍统治阶级的政治目的的话,他们会完全把这种法律抛弃。我在看守所的时候他们是反复告诫我的:在这种地方不要讲法律。

谢阳相信,当局对丁家喜和许志永两人十分忌惮。为了让他们“臣服”,会确保他们走完所有法律程序。他估计,除非两人愿意认罪,否则要到关押满500天后才有机会获准会见律师。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