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逃病毒专家闫丽梦接受美媒专访:中国政府掩盖疫情

11 / 07 / 2020
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图源:Alissa Eckert, MS, Dan Higgins, MAMS

点击这里观看福斯电视台的采访视频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传染病研究中心的病毒和免疫学专家闫丽梦(Yan Li-Meng)7月10日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专访,揭露中国政府隐瞒新冠疫情,并且威胁其家人,试图阻止她公布真相。

闫丽梦表示,自从去年底获悉中国武汉出现新冠病毒后,她作为全球最早介入新冠病毒研究的专业人员之一,就按照其主管人员、世卫组织专家Dr. Leo Poon 的指示,开始秘密调查。但由于中国政府严禁海外学者,包括香港研究人员介入,闫丽梦在12月31日向在中国疾控中心工作的友人查询后证实,中方当时已经发现家庭聚集性感染等病毒人传人的状况。而根据世卫组织在今年1月9日的声明,中方仍在向世卫组织通报:病毒不会发生人际感染。

闫丽梦表示,疫情爆发之初武汉的病毒人传人状况非常严重,病患与医务人员没有任何防护措施,而中国政府却不允许任何人公布有关消息。出于同样的压力,闫丽梦的主管也警告她不要触碰中国政府的红线,否则就会遭遇“被失踪”的危险。而该中心另一位负责人、世卫组织专家Prof. Malik Peiris 获知相关信息后,也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闫丽梦表示,她决定前往美国并且向全世界讲出真相的原因并非出于政治目的,而是基于人类能否能幸免于新冠病毒。她了解中国政府将如何对待举报人,以及中国政府与世卫组织间的腐败关系,如果在中国或香港讲出真相,她将面临被失踪甚至被杀害的命运。

世界卫生组织针对闫丽梦上述有关中国政府隐瞒疫情,以及中方与世卫组织存在不当关系的表态,声明予以否认。世卫组织回复福克斯新闻查询表示,虽然很多人为世卫组织工作,但他们并不是世卫工作人员,也不代表世卫组织。而中国驻美使馆发言人则表示,从未听说过闫丽梦其人。

闫丽梦还在专访中表示,面对压力,她于今年1月19日开始向美国的网站博客发布疫情信息,并在今年4月28日搭机抵达美国。但仅仅离境数个小时,中国国保警察即赶到她在青岛的老家,对其家人进行威胁、骚扰。而自今年5月中旬开始,中国网军对她进行的污名、造谣的网络宣传也随即开始。香港大学还在官方网站上,删除了闫丽梦的工作记录。

闫丽梦表示,虽然她对自身、家人和所有提供相关信息的医务研究人员的安危感到忧虑,但中国病患的真实统计并不为外界所知,病毒防疫的研究也必须基于真实信息。因此,她希望告知世界真相,并且警示疫情危及的严重程度。

责编:何平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