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禁止虐待藏人的中共官员入境

11 / 07 / 2020

美国国务院发布签证限制,表明华盛顿依然致力于保护西藏的自治、宗教特性和人权。

作者:马可·莱斯宾蒂(Marco Respinti)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State)

近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之间进行的所谓“新冷战”,是一场立场和消耗战争。作为“战争”的一部分,当涉及到人权、宗教自由和中共在中国的恶行时,美国是世界上发声最多、最积极的国家。7月7日,美国国务卿迈克尔·蓬佩奥(Mike Pompeo)向中国射出了一颗虚拟但具有战略性意义的子弹——根据《西藏旅行对等法》(Reciprocal Access to Tibet Act)实施签证限制。

“根据2018年《西藏旅行对等法》的规定”,该法案可“对被确认『实质参与制定或执行有关外国人进入各藏族地区政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官员实施签证限制” 。

该决定是对中共政权公然侵犯西藏旅行权的公开制裁。“北京继续系统性地阻挠美国外交人员及其他官员、新闻记者和旅游者进入西藏自治区和其他藏族地区。”蓬佩奥先生说道,“与此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官员和其他公民则享有更多机会进入美国。”蓬佩奥补充说,这损害了中美之间“公平、透明和对等的待遇”。

蓬佩奥先生指出,西藏尤为重要,因为“鉴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该地采取侵犯人权的行为,同时北京未能防止亚洲各主要河流源头附近的环境退化,进入各藏族地区对于地区稳定具有日益重要的意义”。

事实上,该文件(《西藏旅行对等法》)包括多项限制措施,这份原则声明可解释实施最新政策的直接原因,同时可表明华盛顿现任政府的总体观点。“美国将继续努力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和海外藏族社区的经济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和人道主义条件。同时我们仍坚定地支持藏人有实质意义的自治,尊重他们基本的和不可剥夺的人权,并保护他们独特的宗教、文化和语言特征。本着真正对等的精神,我们将密切协同美国国会(US Congress),努力保障美国公民能够充分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的地区,包括西藏自治区和其他藏族地区。”

这是对中共西藏政策的明确谴责,也与美国对中共新疆和香港政策的谴责遥相呼应,因此等于是对中共政权及其恶劣人权记录的全球性公开指责。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