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制裁香港 暂停引渡条约并限制军事品出口

06 / 07 / 2020
 加拿大国旗
(网络图片)

继美国丶英国、澳大利亚之后,加拿大周五宣布针对香港问题的制裁措施,包括暂停与香港之间的引渡协议、禁止向香港出口敏感军用物品,并考虑推出港人移民计划。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强调,加拿大支持香港人民。

针对中国通过港版国安法,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五表示对香港局势非常关注,在研究中国实施香港国安法影响之后,加拿大对出口敏感性产品到香港将采取和中国大陆一样的管制措施:“即刻生效的措施是,加拿大将不允许向香港出口敏感性军事用品,也将暂停加拿大香港引渡条约,并更新我们对香港的旅行建议。未来几天或几周,会采取包括移民方面的其它新措施。”

特鲁多强调,加拿大坚信一国两制框架,将继续支持加拿大与香港之间的诸多联系,同时挺身支持香港人民。

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Francois Philippe Champagne)也声明表示:“(中国)这项立法程序是秘密进行的,没有香港立法与司法机关或人民的参与,并违反了国际义务。这反映中国无视香港《基本法》,以及在‘一国两制’框架下对香港承诺的高度自治。香港作为全球枢纽角色就是建立在有关基础之上,没有此基础,加拿大被迫重新评估现有对香港的政策。”

加拿大卑诗省史维会会长列国远听到渥太华终于有了行动感到欣慰,她说,港版国安法适用于全世界所有人,当然不可能再遵循加拿大和香港曾签订的引渡法: “这样就不会用这个引渡条约,说什么在加拿大犯了这个法也要引渡到香港。不要输出武器到香港也是对的,这和加拿大国家安全有关。”

港加联前主席李树德期待渥太华尽快仿效英国和澳大利亚,提供香港政治抗争者难民庇护,或让有意愿移民加拿大的香港人能有更快速顺利的途径。他和许多加拿大香港组织不断呼吁渥太华,启动《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中国和香港官员: “无论是在中国或香港违反人权的官员都应该被惩罚,因为他们明显违背了联合国人权公约,要有实质制裁才是有效的吓阻方法。2014年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时,就以此法制裁了其官员。”

列国远和李树德等二十位加拿大学者和专家还发出一份“今日麦可、明日香港”的声明,呼吁渥太华认清中国只会利用所谓“法治”的幌子玩弄卑劣的人质外交,是个不可信赖的政权。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柳飞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