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国安法”生效后的七一 港警首以恶法驱赶抓捕

02 / 07 / 2020
七一游行
七一游行

2020年7月1日是香港主权移交23周年的纪念日,也是香港踏进 “新时代” 的第一天。就在前一天的早上,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 “港区国安法” ,远在北京的162个人决定了这座南方城市七百万人的命运。港府当天深夜随即公布实施,赶在七一前完成中共期望的 “二次回归” 。然而在 “港区国安法” 生效的第一天,仍然有成千上万香港人无畏无惧走上街头,继续坚持争取民主自由。

23年前的7月1日,香港主权被移交中国。到了23年后的今天, “港区国安法” 首日正式生效,香港人被 “二次回归” 。疫情之下,香港警方早已向所有游行集会申请发出反对通知书,让今年的七一游行,成为2003年以来首次被禁止的七一游行。

不过香港民主派未有放弃,游行申请人之一、民间人权阵线副召集人陈皓桓和多名民主派人士,都在七一前表示会以个人身分继续游行。民主党就在港岛多处开设17个筹款街站,并表示早在半年前已获政府批准,呼吁市民到场和议员沟通。网上也有人号召市民下午两点在铜锣湾集合,三点开始游行。

港警首亮“港区国安法”紫色警告旗     警告“独立”标语或口号

而到了七一这一天,下午一点已经有两百人在铜锣湾一带聚集,数十名防暴警察举起蓝旗警告,其间一度施放胡椒喷雾,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尹兆坚被带走,现场情况混乱。警方也举起“港区国安法”的紫色警告旗。

以往香港的防暴警察都会备有黄、蓝、黑等不同级别的警告旗帜,警告现场市民正参与非法集结,警方或将以武力驱散等。而这一面紫色旗,却是为“港区国安法”而设,上面写上“这是警方发出的警告。你们现在展示旗帜或横额/叫喊口号/或其他行为,有分裂国家或颠复国家政权等意图,有可能构成《港区国安法》的罪行,你们可能会被拘捕及刑事检控。”

而香港警方在七一前已对外发放消息,表示如果有人在集会游行中挥舞旗帜、叫口号及演讲,而内容明示或暗示煽动或教唆分列国家或复国家政权,例如举港独旗、叫“香港独立”等口号,警方可以在没有警告下作即时拘捕,又明言会在七一期间果断执法。

不过文攻武吓未有吓怕香港人,成千上万香港人继续走上街头游行。部分游行人士下午多次走出马路,继续高呼香港人过去一年都非常熟悉的口号。

口号:“五大诉求,缺一不可!Fight for freedom!Stand with Hong Kong! 民族自强!香港独立!”

男子因“港独”旗帜成首名涉违国安法被捕人士

部分游行人士继续举起写着“光復香港,时代革命”、“香港独立”的旗帜,以及写有“天灭中共”的标语。警方公布,下午约1时半,截查一名男子时在其身上搜获一面

写有“香港独立”字句的旗帜,该男子成为首名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而被捕的人。不过有眼尖的网民却发现,该男子旗帜上“香港独立”的字句旁,怀疑写上了“不要”的细字。

而警方也重点截查手持写有“天灭中共”标语的人士,一度在东角道把数百名市民包围,逐一截查,当中包括坐轮椅的老人家。“港区国安法”的最高刑罚,可以判处无期徒刑,在严刑峻法下,香港人为何仍坚持走上街头?

游行人士:吾乡吾土,爱香港没有罪

卢女士和女儿手持“爱港无罪”的标语上街,她批评今天的香港已经和昨天不一样,就算怕被捕,都要继续发声。

卢女士说:“今日开始(香港)法治已死,什麽都不敢说。这裏是我长大的地方,今天和昨天已经不一样,是两个香港。我不想我爱的香港死,我爱香港没有罪。我现在出来游行也可能犯了(国安)法,但我觉得我没有犯法,我没有罪。我只是爱我住的地方,这裏是吾乡吾土,为什麽说我有罪呢?我反对国安法。”

长者梁先生就手持“一国老千,两制行骗”、“国安法玉石俱焚、香港地劫后重生”的标语上街。他表示要谴责“港区国安法”,批评这是对香港“赤祼祼的吞併”。

梁先生说:“连以前的一国两制的遮丑布也抛弃了,露出狰狞的面目,就是一国一制。其实意味着把大陆的那个规矩制度搬到香港来,马上把香港大陆化。其实大陆化意味什麽?就是非理性化,因为他们大陆的政府、共产党都是一个不理性的团体,而且是一个极端邪恶的组织。他们就想把香港变成他们(大陆)一样。”

更有市民在马路上撒纸钱,并高叫“一国两制寿终正寝”的口号。

警队国安人员首执法     胸前有“N”代号

而在“港区国安法”生效的这一天,有港媒拍到有穿着警察背心的便衣警员,胸前放置了粉红色的纸卡,写着英文字母“N”及一个数字。港媒引述消息,该批警员就是香港警队为国安法新设的部门人员,而“N”就代表了“National”。

而香港警方就相继出动水炮车、装甲车、催泪瓦斯及胡椒球弹等驱赶市民。警方一度在一个狭窄的交通安全岛上设置3条封锁线,有市民因未能顺利离开而鼓譟,有警员突然以防暴盾推撞市民,并施放胡椒喷雾,要求市民离开,过程中本台记者亦中胡椒喷雾受伤。

警方也一度和高呼口号的市民对峙,期间警方突然上前拘捕至少5人,并对已被制服的人士施放胡椒喷雾。警方亦多次进入内街连环发射胡椒球弹,以驱赶市民。而水炮车同日亦多次向人群发射催泪水剂,包括记者在内的大批市民被射中。一名男记者在行人路上採访时,突然被水炮撞飞倒地,需要由救护员救治。

警方也多次发射催泪弹,并声称当时“被大批暴徒包围”。而本台记者在现场发现,这一天警方使用的催泪瓦斯跟过去有明显不同。不过,即使警方多次驱散游行人士,香港人仍发挥“Be Water”的智慧,如水一样,散去后又再聚集起来,坚持返回街头表达诉求。

是日游行中亦有警员受伤,警方表示,一名防暴警察制服疑犯期间遇袭,被多人以利器及雨伞袭击,手臂受伤流血。另一方面,至少两家商店被破坏,一度有示威者以杂物堵路,并有栏杆起火。

警方公布,截至晚上8时,共拘捕超过300人,当中9人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

记者:吕熙 文海欣 李智智 刘少风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