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依热:一位因关爱而遭惩罚的维吾尔母亲

02 / 07 / 2020

她送儿子出国留学,以为自己在为一家人筹划更美好的未来。然而她却因此获“罪”,必须要坐牢16年半。

作者:玛提娜·科科基维茨(Martyna Kokotkiewicz)

监狱走廊
监狱走廊(网络图片)

我在大学苦读10年才拿到了我梦寐以求的学历,更不用说之前接受的义务教育了。我出生在一个小镇上,这自然意味着我必须走读。当时只有一个地方可以供我选择,更糟的是,学校离我家很远。我们家是中国典型的中产阶层家庭,我们一直都是所谓的普通老百姓,尽管如此,我的家人还是尽他们所能帮我实现梦想。我从家里搬出去,祖父母主动提出要为我付房租,母亲除了给我伙食费,偶尔还会给我送点吃的。我学习很用功,成绩不错,但自不必说,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可能不会有今天。我的家人这么多年的付出,换来的却是被判坐牢,这个大家能想像到吗?

听起来像是黑帮电影里的故事情节,或者像这种电影拙劣的模仿画面,但是如果你想知道在现实生活中是否可能出现这种情景,那么中共可以给出一个简明的答案。父母仅因关心子女的教育便遭到惩罚,这不是什么稀奇的事,至少在中国某些地方并不少见。马依热·努尔买买提(Mahire Nurmemet)的遭遇可以证明这一点。马依热是一位维吾尔母亲,今年39岁,被判处16年半有期徒刑。如果你认为这个判决没有明显的理由,我可以提示一下:她儿子在土耳其的一所高中念书。

这一家人来自乌鲁木齐,马依热曾在这座城市的某个社区工作。必须强调的是,因为身体不好,她已经退休。鉴于已经发生,而且可能很快就发生在她身上的事情,这一点非常重要:马依热的大儿子努热力(Nureli)今年17岁,现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而马依热本人现被关在新疆(维吾尔人更愿意称之为东突厥斯坦)阿图什的看守所里。她还有两个孩子,一个14岁的男孩和一个13岁的女孩。

她的大儿子从2014年开始一直在国外,刚开始是在埃及。马依热的妹妹当时在埃及生活,妹妹准备结婚的时候,她和儿子一起去了埃及。准备分别时,为了让儿子有个更好的前途,马依热决定把他留下跟小姨一起生活。尽管这些事发生在2017年之前,但对于维吾尔人来说,她的家园(新疆)显然很久以前就已经不再是自由的代名词。因此不难想像,虽然作这个决定不容易,但她希望这个决定能为全家将来能过上好日子带来希望。

马依热的妹妹在埃及继续生活了几年。2015年9月全家人又团聚了一次,马依热来埃及,努热力有机会和母亲相处了一个星期。那是他们最后一次见面。2017年,马依热的妹妹一家搬到土耳其,努热力也跟着去了。努热力开始在伊斯坦布尔上学,一切似乎都按照这一家人的计划进行着。就在这个时候,中国开始“让丝绸之路再次伟大”,但是这个“倡议”备受争议。最糟糕的事情还在后头。

2018年6月,马依热第一次接受警察的审讯,因为当局开始注意到她有一个孩子在国外留学。这是她被审讯的唯一原因,也是可能引起警方注意的唯一“罪行”。同年11月,警察不仅审讯她,而且还把她从乌鲁木齐带回原籍阿图什市。此后,她一直被关在看守所里。

自不必说,马依热(海外)的亲人联系不上她(包括仍在国内的其他家人)。她的孩子们得不到适当的照顾,海外的亲人没有机会直接向她本人了解更多情况。然而根据他们到处打听来的消息,马依热已于2019年1月被判处16年半有期徒刑。

这个事实表明,在世界某些地区,现在连送孩子上学都成了犯罪,确保孩子和家人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也成了犯罪。现在,想想我的家人为了让我接受教育花的那些钱,再看看社交媒体上向世界呼吁(求助)的努热力那双忧伤的眼睛,我觉得自己也能被中共视为犯罪分子。我曾经认为忽视教育是一个错误,中共显然认为我这个想法是错的。懂得太多是错的,或者至少是危险的。

我们需要世界尽快关注维吾尔人的处境,现在还有机会挽救许多生命。马依热的身体不好,生命有危险,但仍然有希望好转。据我们了解,她目前还在看守所,没有被转到监狱。可能有人会说,鉴于国际政治和卫生现状,现在这不是世界采取行动的最佳时机。但这是我们唯一的重要关头,我们不能坐失良机。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