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众继续以不同方式抗议“港版国安法”

08 / 06 / 2020
在湾仔马师道轩尼诗道交界处,港警施放的催泪弹的
在湾仔马师道轩尼诗道交界处,港警施放的催泪弹的

在港府支持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的同时,香港各界继续以各种形式抗争反对“港版国安法”。预计,“港版国安法”将于短期内公布细节。

香港“二百万三罢工会联合阵线”6月6日宣布,将于6月14日发起全港首次罢工公投,反对“港版国安法”。联合阵线设定的目标是争取6万名会员投票。

同时,香港中学生行动筹备平台也会在同一天举行罢课投票,争取至少1万名中学生参与。如果超过6成投票者支持罢工罢课,将分两个阶段实施罢工。目前参与投票的工会有23个。

“二百万三罢工会联合阵线”是一个由香港市民在2019年反修例运动期间自发建立的民间组织,主要为各行各业统筹及整合新工会,目的是为未来发动真正的大罢工。

特区政府发言人6月7日发声明谴责上述团体做法,指责他们公然鼓吹“港独”、“自决”、“公投”等主张,从事明显破坏国家统一、分裂国家的活动,是挑战基本法及“一国两制”。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同一天在网络发文,称近日有人发起学生反对国安法立法的网上联署,明显是利用学生达到政治目的,任何人都不应利用学校作为表达政治诉求的场地,并要求社会各界联手阻止政治入侵校园。

此外,据港台消息,香港离岛区以外的17区区议会的超过300名民主派区议员举行会议,通过要求撤回“港版国安法”的议案,批评“港版国安法”会摧毁“一国两制”。

同时,全港18个区中的11个区议会也通过临时动议,同意推动“公民议政平台”。

香港反逃犯条例修例的“反送中”抗议活动即将迎来一周年。学生团体“学生动源”计划6月16日发起大游行,主题为“重申五大诉求,毋忘义士遗志”。

“学生动源”原定星期天(6月7日)举行九龙区游行,但遭到警方发出反对通知书。只得改成下午在尖沙咀钟楼等香港多区摆放街站,呼吁市民参与。

据港媒报道,“学生动源”下午两点半在多区发起6.16港岛游行预告街站。不过,“学生动源”成员下午近3点被警方截查,需要延迟记者会举行的时间。过百名警员在尖沙咀码头现场戒备。在尖沙咀钟楼位置,记者在预定的街站时间没有看到“学生动源”成员岀现,当时现场已有约30名防暴警察戒备。

“学生动源”发言人何诺恒表示, 举办游行的目的是在6月一周年时间,呼吁港人重新走上街头,表达诉求,以达致“香港独立”。对于警察用限聚令禁止游行,他强调不会害怕打压。

“学生动源” 召集人钟翰林表示,他遭约30名警员截查,要求他们交代到场的目的,期间又要求他们脱下口罩以拍摄面容和提供地址等。他还表示,有警员要求他解锁电话,但他拒绝。

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