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黑暗的時刻尚未來到

05 / 06 / 2020

日前,《寒冬》发布港警镇压民众的独家录像。“现在有没有哪个国家愿意接纳香港人?”

作者:马可·莱斯宾蒂(Marco Respinti)

Hong Kong protest
香港抗议活动现场(日期不详)

5月28日,中共强行通过香港《国安法》立法决定草案,严重损害香港人的基本自由。可悲的是,世界知名的香港人权问题专家贝内迪克特·罗杰斯(Benedict Rogers)担心的噩梦如今变成了现实。

Jo Pang是一名香港独立记者的化名,她一直在参与香港的抗议活动,为《寒冬》供稿。“香港现在正处在一场政治风暴的中心。”她对我说:“至少我很开心‘一国两制’终于幻灭,中共的真正嘴脸暴露在全世界面前。”

实际上,自香港1997年回归中国以来,中共政权对香港这样的“政治要地”就从来没有容忍过,但它为了面子不得不耐住性子,直到有能力压制香港为止,显然,现在时候到了。可能是新冠病毒危机为中共提供了这个机会,全世界有太多的民主国家媒体和观察人士都将“中国模式”誉为世界的救世主。2014年“雨伞运动”被无情打击,而2019年底、2020年初的新民主联盟才刚刚起步。现在,一切(或者说几乎一切)都结束了。

5月26日,在拍摄这起致命事件的前几个小时,Jo Pang去了旺角。旺角是香港著名的旅游购物区之一,也是民众抗议香港傀儡政府和中共领导人的历史性中心。她为《寒冬》拍摄了一段独家视频。

 

在这些令人震惊的画面中,当一个年轻人抨击警察是“黑警”(即滥用暴力或像黑社会一样行事的警察)时,10个香港警察蜂拥而上制服并逮捕他,这是何等的悬殊,何等的夸张。当一些香港老人看到年轻人被这么多警察制服,他们勇敢地指着警察,谴责他们暴力执法(Police Brutality),并且大声说:“你们和中共一样可耻!”警察则指责民众的聚集是非法聚集,并试图驱散人群。Jo Pang没能拍到后面的一幕。

她说:“在旺角这个受欢迎的旅游区,登打士街、山东街和弥敦道一路全是示威人群,路上还设了路障,有些路障着了火。警察向人群喷射催泪弹,抗议者不得不四处逃散,但是他们并不想离开现场。我的一个朋友给我买了两瓶水,一瓶给我喝,一瓶给我洗眼睛,以防有人喷辣椒水。”

现在,她和追求民主的所有香港市民都非常担忧。“当保卫家园最终却受到惩罚时,有些人选择为未来而战,有些人则胆怯害怕,想方法逃离香港。关键是:有没有哪个国家愿意接纳香港人?”

数天的抗议,数天的镇压,危险远没有结束。Jo Pang说:“我们知道,香港最黑暗的时刻尚未来到。”

来源:寒冬